中國共產黨政治局7常委中的第4號人物俞正聲,掌管宗教和少數民族事務。根據中國官方通訊社新華社報導,俞正聲9日在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調查研究時表示,「為了國家統一和藏區發展穩定,必須旗幟鮮明地深入開展對達賴集團鬥爭。」而在此同時,聲援西藏(圖博)的海外人權組織發佈消息稱,四川藏區發生僧侶因慶祝達賴喇嘛生日而遭中國武警槍擊的事件。

根據《德國之聲》引述中國媒體報導,俞正聲認為達賴喇嘛所主張的「中間道路」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他在甘肅視察時指責達賴喇嘛分裂中國,「既違背了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利益,也背離了藏傳佛教的傳統」。並抨擊「中間道路」與中國憲法和中國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完全對立」,要求「教育引導」藏傳佛教界人士在政治上同達賴喇嘛劃清界限。

在此表態之前,外界一度猜想中共新一屆領導班子在對待西藏和達賴喇嘛的問題上,將採取較為溫和的路線。之前亦曾有消息指稱,中國官方解除了禁止西藏僧人懸掛達賴喇嘛法相的禁令,但隨即又遭到否認。

中共中央黨校教授靳薇6月份接受《亞洲週刊》採訪時曾表示,建議中央政府應與藏人進行「坦誠、真實、建設性的對話」,甚至提出可以「讓達賴喇嘛純粹以宗教領袖的身份訪問香港或澳門,將來可以考慮讓達賴喇嘛居留香港。」這些說法都曾讓許多分析人士認為是中共放鬆對藏政策的信號,但俞正聲的最新表態讓以上分析顯得似乎過於樂觀。

雖然中共在藏區實施高壓政策,但藏人抗議聲浪與行動仍然風起雲湧。除了連續自焚以身殉教之外,最近又傳出公安對僧侶開槍的消息。根據國際聲援西藏組織(ICT)表示,上週末四川藏區道孚縣的多名藏傳佛教僧侶舉行儀式慶祝達賴喇嘛生日,遭到警方開槍鎮壓。雖然中國當局打壓藏人向來毫不手軟,但開槍鎮壓卻也頗為罕見。

按照西藏之聲8日報導,7月6日是達賴喇嘛78周歲誕辰日,達賴喇嘛在致詞時表示,大家能給自己的最好禮物,就是心懷善念。流亡藏人在世界各地以多種形式進行了慶祝,而境內各地藏人公開或私下為尊者祝壽的消息,也傳到了境外。西藏康區道孚縣數百名藏人僧俗於達賴喇嘛尊者誕辰日當天,前往當地一座聖山準備進行慶祝時,遭中共武警開槍鎮壓,其中有7名藏人被射傷。

按照國際聲援西藏組織的說法,週六道孚警方阻攔慶祝達賴喇嘛生日的僧人,並在沒有預警的情況下向人群開槍並使用催淚彈,造成2名藏人僧侶頭部中槍,另有多人受重傷。至少20人在事發後遭到逮捕。

甘孜地區官員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對這一事件毫無瞭解。道孚當地警方和宗教事務當局則對法新社表示「查無此事」。中國外交部在否認這一消息的同時再次指責達賴喇嘛利用其生日的機會從事「分裂活動」。

根據西藏之聲9日報導,多個國際人權與援藏組織決定在美國白宮前舉行示威集會活動,要求於10、11兩日在華盛頓舉行的第5輪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提及西

藏人權問題。

國際特赦組織(AI)、國際聲援西藏運動(ICT)、自由西藏學生運動(SFT)、國際支持西藏網(ITSN)、地方西藏青年會和夏律第鎮(Charlottesville)西藏協會發布聲明指出,他們與各界人士於美國時間9日下午4點至7點,會在白宮前方的拉法葉廣場(Lafayette Park)舉行示威集會活動,呼籲歐巴馬政府在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中,把西藏問題列入重要議題。

根據台灣達賴喇嘛西藏宗教基金會秘書長索朗表示,2009年以來,到今天已有125名藏人以自焚的方式抗議中國統治。其中藏區境內有119名,目前已有102名殉難,發生地點不只在中國劃定的西藏藏族自治區,大部分自焚事件發生在四川、甘肅、和青海境內的藏區。藏區境外則有6名藏人自焚,已有3名去世,分別發生在尼泊爾和印度的德里(Delhi)、邦加羅爾(Bangalore)。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