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國會議員普西科夫(Alexei Pushkov)昨(9)日在推特上說美國情報單位前僱員史諾登(Edward Snowden)已經決定接受委內瑞拉政治庇護,隨後又撤文,引起關注。對此,陪同史諾登飛往莫斯科、一路協助他的維基揭密(WikiLeaks)英籍法律研究員哈里森(Sarah Harrison)在推特上表示,史氏還沒有正式接受委國的好意。

維基揭密指出,史諾登的正式決定將由相關當事國宣佈,「然後由我們證實」。

普西科夫是親克里姆林宮的俄羅斯國會議員。他在推文又刪文後,又在推特上說他的消息來源是國營的俄羅斯國營電視台24頻道(Rossiya-24);然而,該台的代表卻指出,他們的報導是根據普西科夫的原推。

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曾說,史諾登應該決定到底要去哪裡,並且儘快前去。然而,莫斯科沒有直達委內瑞拉、尼加拉瓜或玻利維亞的班機,史氏要如何突破歐洲各國不肯借道的難題,前往願意收留他的拉美國家,還在未定之天。畢竟,不久前連玻利維亞總統專機都踢到西班牙、法國、葡萄牙和義大利的鐵板,只因這些國家收到情報,指稱史諾登在該專機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