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高峰會即將於本週舉行,預期美國歐巴馬政府將再度針對中國使用駭客手法竊取美國商業機密的問題,向北京施壓。雖然史諾登曝光了美國的電子監視活動,大幅弱化其談判地位。

根據美國《金融時報》8日報導,本週即將舉行美中兩國年度戰略與經濟對話會議,以及專門針對網路安全的對話會議,美國在外交戰略上,將繼續針對駭客問題對中國施壓。

近幾個月來,美國指控中國動用駭客團隊竊取美國企業的技術、談判戰略和其它敏感訊息。白宮現在將這種行為定義為「借助網路實現的經濟間諜活動」。

用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Tom Donilon)的話來說,上月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加州會面時,歐巴馬政府已經將針對企業的網路盜竊行為置於兩國「關係的中心位置」。「中國高級領導階層理解這個問題對美方的重要性。」,唐尼倫於會後表示,「如果這種直接竊取美國財產的行為繼續下去,將成為兩國經濟關係中一個非常麻煩的問題。」

歐巴馬政府試圖在兩類行為之間作明確區分:一是傳統形式的間諜活動,即各國政府企圖掌握政治和軍事機密,二是中國被指正在從事的商業間諜活動,由軍方和政府支持的其他駭客竊取商業機密,然後移交給中國的國有企業。

不過,美方的談判地位在一定程度上被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前契約雇員愛德華•史諾登(Edward Snowden)的爆料削弱。史諾登不僅透露了美國監視活動的廣度,還提供了被侵入的中國機構(包括北京和香港的高校)的細節。

中國專家稱,這些說法已在北京引起嚴重關切,並削弱了美方在類似問題上對中國政府施壓的企圖。中國官方新華社上個月的一篇評論指出,史諾登的爆料證明「長期以來試圖扮演網路攻擊無辜受害者的美國,其實才是本時代最大的惡人」。

「史諾登的爆料顯然給了中國在討論這個問題時混淆是非的更大機會」,曾擔任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亞洲局主任的李侃如(Ken Lieberthal)表示。

雖然如此,美中基於貿易共同經濟利益,仍將竭力維持關係穩定。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表示,中方希望美國為中國在美投資創造公平、透明的條件,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並允許擴大對中國出口高科技產品。

美國商界雖然對技術遭駭客盜取感到憤怒,但也擔心如果網路糾紛加劇,美中貿易將可能受到影響。美國商會(US Chambers of Commerce)執行副總裁薄邁倫(Myron Brilliant)表示,網路問題「有可能破壞關係穩定」。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