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中央氣象局報導,今(8)、明(9)兩天台灣各地及澎湖、金門、馬祖大多為高溫炎熱的天氣,今日西半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明日西半部地區午後仍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週二(9)至週四(11)各地大致上為晴到多雲、高溫炎熱的天氣,最高溫幾乎都在33~35度左右,白天太陽強的時候,請盡量避免外出曝曬太長的時間,以防紫外線所造成的傷害,戶外活動也請多補充水分以預防中暑。

降雨部分主要是在中午過後西半部午後都容易出現短暫雷陣雨的現象,另外台東偶爾有零星局部短暫陣雨,宜蘭及花蓮地區則是多雲到晴的天氣。

週五(12)至週日(14)可能有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接近,出現短暫陣雨的區域較為增加,但影響的程度還有待觀察。

根據中央氣象局2013年日曆資料表,昨天(7)正式進入「小暑」。「小暑過,一日熱三分」,小暑開始農曆6月天氣最熱,人們最好伏居,不要在強烈的陽光下曝晒,注意飲食,避免中暑或引起其他的疾病。

根據農委會關於節氣的說明,「小暑」的諺語有:「(農曆)六月初一,一雷壓九颱,無雷便是颱」,意思是民間常以6月初1是否打雷預卜當年是否有颱風。今天7月8日,正是農曆6月初1,或許大家可以注意看看,古老的諺語是否有其準確性喔。

*中央氣象局一週天氣預報概況

發布時間:102年 7月 8日 5時 0分

有效時間:自 7月 8日 6時起至 7月14日24時止

天氣概況:

8日(一)~11日(四):

台灣各地大多為高溫炎熱的天氣;8日西半部、東北部及東部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9日~11日西半部地區午後有局部短暫雷陣雨,東南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

12日(五)~14日(日):

熱帶性低氣壓或其外圍環流影響,12日東半部及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南部地區及中部山區亦有局部短暫陣雨;13日、14日北部及東北部地區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有局部短暫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