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員陳文治5日痛批試乘中的捷運迴龍站,僅單邊設有無障礙的設施,造成多數行動不便的民眾得繞路進出捷運,捷運局這種有蓋就好的老大心態,實在過於傲慢;新北市政府捷運工程處總工程司何湘麟回應,將於近日邀請公路總局等相關單位辦理會勘,希望能讓民眾更便利的搭捷運。

陳文治召開記者會指出,新莊捷運的工程延宕多年,人口成長、都市發展與當初規劃之時已大不相同,但捷運局卻未曾考慮地方實際需求進行修正,迴龍地區人口多集中在中正路的南側,但是該側的捷運迴龍站2號出口竟沒有無障礙電梯,更只有單向的出站手扶梯;捷運站出入口的便利性及友善搭乘環境,對民眾來說才是最重要的。

陳文治表示,擁有雙向手扶梯與電梯的捷運迴龍站1、3號出口,與人口稠密的龍鳳里只隔著中正路,但實際上不管往東走龍安路口或往西走中正路929巷口紅綠燈穿越中正路,都得多繞近300公尺遠距離才能抵達1、3號出口;這對行動不便者來說,要利用捷運的無障礙設施還得先繞遠路,顯見公部門高傲和無能。

陳文治說,2號出口尚有可用空間,捷運局應該比照捷運公館站新設無障礙電梯,以求便民,另鄰近的龍鳳里有很大部分居民是經由中正路893巷口進出,若將中正路該段的分隔島移除另闢行人專用穿越道,讓民眾可直接穿越中正路使用捷運1、3號出口,相當符合地方的需求;因此,目前已商請新北市交通局儘速與公路總局溝通,於中正路該路段新闢行人專用穿越道同時改善鄰近號誌控管,強化便民的友善交通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