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BBC報導,巴基斯坦塔利班武裝分子透露,組織第2把交椅瓦利‧拉赫曼(Waliur Rehman)在一場美軍的無人機空襲行動中遭到轟炸身亡。不過白宮至今仍拒絕證實該死訊的真實性。報導認為,若拉赫曼真的遭擊斃,對美國而言不啻是一項重大勝利,然而拉赫曼之前也曾2度傳出遭到無人機炸死,但最後都證實安然無恙。

巴基斯坦安全部門官員表示,無人機是在29日早上在西北部的米蘭沙阿鎮(Miranshah)發動空襲,以2枚導彈襲擊一座民宅,6名疑似塔利班分子遭到擊斃,此次行動也是近6個星期以來的首次無人機空襲。此外,在1週前,美國總統歐巴馬才宣布要減少無人機的轟炸行動,這也使得空襲行動變得格外敏感。

一名塔利班在米蘭沙阿的資深幹部向BBC表示,拉赫曼已在這次空襲中被炸死。不過,無論是巴基斯坦當局或白宮方面,都拒絕證實拉赫曼已經死亡的消息。白宮發言人表示,若拉赫曼身亡,將會剝奪巴基斯坦塔利班分子的首席軍事戰略家,但無人機空襲後的結果往往需要數天、甚至數週的確認,因為該地區通常被武裝分子控制。

拉赫曼之前曾2度遭報導在無人機的空襲任務中遭到擊斃,但後來都被證實是誤傳,因此2國官員對於此次捷報的確認,仍保持小心翼翼的態度。

然而,對於美國在境內使用無人機狂轟猛炸的行為,巴基斯坦當局也逐漸從支持殲滅恐怖分子的立場轉為反抗。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巴國外交官向路透社表示,美國使用無人機在巴國境內轟炸「都是對我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侵害」;民間氛圍也開始認為,這樣的空襲只會帶來「主權的傷害」及「適得其反的結果」。

不過,華盛頓也對自己的轟炸行為辯護,上週歐巴馬雖然表示會減少無人機的任務,但他也強調無人機會在「幾乎或完全沒有平民受害」的前提下才出征,並指責巴基斯坦的安全部隊無法採取足夠的措施來打擊在巴國邊境活動的塔利班分子,「美國沒有其他選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