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今(30)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指出,部分私立大專院校的教師評鑑制度浮濫,導致教師為應付評鑑,「業外」工作愈來愈多,評鑑成績不佳的教師,還可能遭減薪、解聘。高教工會呼籲,教育部應介入,令私立大專院校廢止教師評鑑制度,如果各大學欲推行評鑑制度時,也應和該校教師或工會協商,否則視為無效。

高教工會今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由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全教總副秘書長羅德水主持,會中,陳政亮列舉出私立大學、科大與專技學校教師評鑑制度的浮濫、荒謬現象。他指出,目前台灣有109所私立大專院校,其中有36所一般大學和73所科大與專技學校,而高教工會調查其中28所大學、53所科大與專技院校時發現,受到少子化影響,部分私校為縮減人事成本,因此,透過教師評鑑制度,將教師減薪,甚至逼退教師。

陳政亮進一步指出,私校教師為應付評鑑,「業外」工作量不斷地膨脹,除了教學、研究之外,有些學校還要求教師身兼「教官、褓姆」的工作,甚至還要幫學校賺錢,且形式化、格式化的評鑑方式,讓教師為了衝「評鑑點數」,難以投入有意義的教學與研究之中,此外,有些學校還每年修改評鑑制度。羅德水則說,形式化的教師評鑑,除傷害教師的專業外,也間接使學生的受教權受到影響。

陳政亮說,如教師違反《教師法》的規定,涉不法情事或者嚴重違反教師倫理時,學校才有權依法予以解聘或不續聘,因此,他呼籲,各大學應回歸《教師法》的精神,不得以教師評鑑做為解聘、不續聘教師的理由;教育部也應介入,令私立大專院校廢止教師評鑑制度;而各大學推行評鑑制度時,也應和教師或工會協商,否則視為無效。

此外,羅德水呼籲,目前教育部在推行的中小學教師評鑑制度,應暫緩實施,勿把大學教師評鑑的災難複製到中小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