問題澱粉事件愈演愈烈,不僅在國內延燒,引發消費者恐慌,也衝擊台灣美食的國際形象。但到底造成問題澱粉問市的順丁烯二酸(俗稱「馬來酸」)是什麼?化學原料為何會摻入食物中?它會對人體健康產生什麼影響?對於一連串的疑問,週四(30日)下午2點於新頭殼網站《星期話題》節目將為網友請到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醫生顏宗海,為大家解惑。

從6月1日開始,粄條、肉圓、黑輪、粉圓、豆花、粉粿、芋圓及地瓜圓等8大類相當普遍的民生食品,都必須張貼「本店產品不含違法化製澱粉」的安全標章才能販售,但這種方式真的有用嗎?問題澱粉事件發生以來,只見政府各個單位互推責任,攤商哭訴日子過不下去,消費者心生恐懼,馬英九總統今日才會在國民黨中常會公開要求行政院召開國際記者會說明,但該如何完全阻絕問題澱粉的源頭,政府恐怕還需要拿出更大的魄力才行。

據了解,順丁烯二酸是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明令不得添加於食品中的有毒工業原料,現在竟然出現在台灣的食品(食用修飾澱粉)中,而且已有相當時日,許多中式主食類米製品、粉製品、魚漿製品甚至麵粉製品,都含有修飾澱粉以增加口感及美味,如今傳出其含慢性毒可能危及人體腎功能,讓消費者緊張。

週四(30日)下午2點的《星期話題》節目到現場接受專訪的顏宗海正是國內具知名度及公信力的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的學生,他將為大家深入剖析這起問題澱粉事件對人體健康的危害,並具體建議消費大眾應該怎麼吃才安全?如果發現身體健康有什麼變化,除了看醫生外,又該如何應變?歡迎網友屆時收看節目,並提出您的疑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