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院28日表示,網路安全是歐巴馬政府首要政策之一,呼籲中國與美國就網路安全進行對話與合作,並建立網路安全工作小組。

美國總統歐巴馬即將在兩個星期後與中國國家主席見面,美國國務院28日例行簡報記者會上,有記者問及中國駭客侵入美國的網路基礎建設,並聽說目前美國正與中國進行外交以及各種管道的交涉,試圖解決此問題。

國務院代理副發言人派崔克‧范特瑞爾(Patrick Ventrell)28日於會中指出,目前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正在中國,建議記者向白宮詢問其訪談細節。

范特瑞爾說明,網路安全一直是歐巴馬政府的首要政策之一。美國和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的兩個網路使用國家。美中持續進行穩定、有意義的對話並合作是重要的。

范特瑞爾表示,如同國務卿凱瑞在4月提到的,美國同意與中國建立網路安全工作小組(Cyber Security Working Group)以提出關心的議題,並進行建設性對話。美國期待能與中國進行相關的討論。這也是美國與中國政府在各個場合一再提及的。透過國務院外交管道,美國會持續提出這些議題。

記者更進一步提出疑問,網路安全工作小組或許聽起來是個好主意,但是當參加國本身就是駭客,不覺得這有些問題嗎?

范特瑞爾重申,美國一直明確提出關心和持續增加的擔憂,也直接向中國表示。美國將透過外交管道,非常持續、一貫地表達立場。

關於網路安全工作小組是否已經開始,或何時即將開始?范特瑞爾表示必須再確認。他的理解是這個工作小組屬於「戰略與經濟對話」(Strategic & Economic Dialogue)的一部分,是由美國負責運作的子工作小組之一。

根據上月11日中央社紐約專電,美國國家安全顧問唐尼倫呼籲中國儘速與美國對話,建立網路行為準則。並對中國提出3項要求,希望中國認識到這個問題的急切性與嚴重性,應該嚴格加以調查阻止這類行為,同時也要求中國應該與美國進行建設性直接對話,建立網路行為準則。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