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電視第5屆董事會至今已延宕超過900天,但日前2名審查委員賴祥蔚、蔡詩萍請辭,因此審查委員會無法運作,為此,文化部長龍應台今(28)日表示,不管立法院的情況如何,將持續提出公視董事候選名單,等到立法院補足審查委員的缺額,就立即召開審查委員會,她希望在6月20日前後能順利召開。

針對公視董事會的問題,龍應台今日下午參加「文創嘉年華」活動,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文化部已發文給行政院,行政院也已完成通知立法院補提審查委員的程序,只要立法院提出2名審查委員名單,就可以再召開公視董事審查委員會。她表示,希望6月20日前後,就可以召開審查委員會。

對於1年內數度提出公視董事名單,卻屢受挫一事,是否感到挫折?龍應台表示,她當然很挫折,公視在成立之初的理想多麼地高,現在卻等於在泥沼裡爬,卻都爬不出來,且眼看立法院這個會期就要過去了,真的令她感到很無奈,只好再接再厲,「即使在泥沼裡也要往前走、再提一次」。

龍應台還說,公視並非為了藍、綠政黨成立的,而是為了提升國民美學素養、讓台灣更國際化、超脫政治操作、免於政治力的介入,因此,她不會提出「立委都可以同意的名單」,這並非「龍應台該做的事情。」

此外,有媒體問龍應台「會不會累」,龍應台表示,如果到了一天「臨界點過了」,她就會走,但「只要我沒有走的一天,我就高高興興地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