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王岐山,為貫徹習近平打擊貪腐決心,近來動作頻頻。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轉述中國媒體報導,王岐山計畫,要求中共正部級以上幹部在海外求學的子女,於學成後1年內歸國,否則將會影響其父母於黨內的職務。

有鑑於近年來,中國各級官員紛紛將家人與子女送往國外,引發民眾批評官員不夠愛國;甚至有部分貪腐官員將不法所得轉移至海外帳戶,並在事跡敗露之際,透過國外家人的接應潛逃至海外。王岐山決定祭出手段,杜絕官員紛紛將子女、親屬送往海外的亂象。

而今年2月,網路上有消息指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要求於美國哈佛大學留學的女兒回到中國。此舉也被外界認為是中共即將針對官員的海外親屬問題,進行大規模整治的前兆。

據了解,中紀委除了要求正部級官員的親屬必須歸國外,更計畫於2014年後逐步擴大至副部級、正廳級。

王岐山近來「反腐」動作頻頻,除了要求黨內正部級以上幹部的海外子女儘速歸國外,也下令紀律檢查系統官員必須「清退」各種名目的會員卡,杜絕各類商家為行賄,向這些幹部、黨官所發行的會員卡。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