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路透社(Reuters)27日公布的最新調查報告,在擔憂中國施以貿易報復的情況下,包括德國、英國、荷蘭在內,超過半數的歐盟成員國政府,反對歐盟執行委員會向中國進口的太陽能板徵收懲罰性關稅。

根據路透社調查,歐盟成員27國當中,德國、英國、荷蘭等15國公開反對向中國太陽能板課徵反傾銷稅;部分反對制裁中國的外交人員向路透社透露,由於擔心中國透過貿易手段反擊,因此反對這項提案。

另外,法國、義大利等6國則支持課稅制裁中國,不過在超過半數成員國反對的結果下,無疑是削減了歐盟執委會對於中國的施壓力道。

歐盟執委會先前指控中國企業在歐洲地區以低價傾銷太陽能板,嚴重影響歐洲企業的利益。因此提案自6月6日起,針對中國企業課徵臨時進口關稅作為制裁手段,其稅率高達47%,若中國與歐洲屆時達成協議,即可提前取消制裁。

這項提案由歐盟貿易專員戴胡克(Karel De Gucht)所提,歐盟27個成員國得於24日前,以書面方式回應歐盟執委會。儘管這項書面回覆並不會對歐盟執委會的提案有任何影響,但仍然可能會讓歐盟的計畫受到阻礙。

德國於先前已公開反對戴胡克對於中國太陽能板課重稅的提案,強調「反對保護主義,贊成開放市場公平競爭。」不過由於時值中國總理李克強赴德國訪問,因此德國的立場也充滿想像空間。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