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網路上瘋狂轉寄〈世衛「新年齡分段」44歲以下為青年人〉一文,看了令人眼睛為之一亮!可惜是華文網路世界的謠傳。

〈世衛「新年齡分段」44歲以下為青年人〉的內文開頭表示:「最近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提出新的年齡分段在微博熱傳。根據新規,44歲以下為青年人,45歲至59歲為中年人,60歲至74歲為年輕老年人,75歲至89歲為老年人,90歲以上為長壽老人。……」但根據記者查證,結果並非如此。

根據新頭殼記者22日上午查證,隸屬於聯合國官方網站下的「聯合國青年議題」中文網頁(http://www.un.org/chinese/youth/),下方會出現「你知道嗎」的訊息小格,提供閱覽者有關聯合國青年議題的相關訊息,其中有一條明確表示:「聯合國對青年的定義是15-24歲。」(請詳參圖。註:可透過點選滑鼠右鍵,選擇「重新載入」,點選不定次數後即會出現此訊息。)

另外,根據中國《新華日報》15日報導,這則新聞是從13日起開始於中國網路上瘋傳,14日又有多家中國媒體刊發評論,「感謝聯合國幫我們找回青春」。《新華日報》記者於13日下午致電位於中國北京朝陽區的「世界衛生組織駐華代表處」,助理新聞官劉小姐請該記者寄電子郵件,將於確認後回覆。14日上午,助理新聞官劉小姐致電該記者,明確表示,「經請示新聞官和查閱世衛組織官方網站及相關資料,世界衛生組織過去和現在,都沒有重新劃分年齡段。以上說法,不代表世衛組織觀點。」

根據中國《新華日報》報導,助理新聞官劉小姐說,她注意到,不少大報大台的官方微博也轉發了這一不實消息,文中都沒有標註訊息來源,更沒有求證核實。她建議,今後轉發引用有關WHO的新聞,要以WHO官方正式發佈為準,不能以訛傳訛。

圖片說明:隸屬於聯合國官方網站下的「聯合國青年議題」中文網頁說明關於聯合國青年的定義為15-24歲。圖片來源:聯合國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