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落實H7N9禽流感防疫、減少民眾與活禽直接接觸,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今(17)日正式上路,行政院農委會防檢局一早帶領媒體視察台北市中山市場攤商的實施情形,結果發現,市場3家業者全數符合規定。此外,為鼓勵攤商、屠宰業者持續配合政府政策,農委會推動第2階段獎勵措施,對攤商每隻雞補助10元。不過,3家攤業者都認為,每隻補助10元仍遠低於增加的開銷,希望政府全額吸收20元電宰費用。

為輔導直轄市、縣(市)政府登記列管的傳統市場活禽屠宰攤商,提早轉型販售合格禽肉,因此,自5月3日至16日止,農委會對雞肉攤商每隻雞補助15元,運輸業與電宰廠則每隻雞各補助8元、2元;而傳統市場「禁宰活禽」政策實施後,為鼓勵業者持續配合政策,農委會推動第2階段獎勵措施,獎勵措施分2期,第1期從5月17日至6月1日止、第2期從6月2日至17日為止,雞肉攤商每隻雞可獲得10元補助,運輸業與電宰廠的補助方式則不變。而「活禽禁宰」政策今日零時開跑,因此,中央、地方政府紛紛派員視察、稽查新政策實施情形。

雖然政府已對攤商進行補助,但雞肉攤商認為,轉型後的成本增加不少,政府給予的補助額度卻不夠。李姓業者表示,在領到獎勵補助前,電宰、運輸費必須先自行吸收,平均每隻雞的成本增加40至50元,希望政府能全額補助20元電宰費用。

李姓業者進一步表示,為了申請獎勵補助,必須先備齊電宰數量、雞肉品質、來源以及電宰場等相關資料才得申請,此外,先前經濟部承諾補助冷藏設備的10萬元補助款也還沒下來。他還說,自從轉型販賣電宰雞隻後,業績下滑3、4成。

郭姓業者則抱怨,電宰雞隻品質不穩,容易在內臟部分藏有血水、油脂,運到市場還得自行清洗,很不方便。此外,她提到,開市前,必須先把雞隻送到電宰場,再運來市場,不僅麻煩,數量也不容易控制,很容易出現賣不完或不夠的情形。

至於活禽禁宰政策今日上路後,各地的實施情形,經濟部專委謝振東今日參加疾管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記者會時表示,據統計,全台共有920攤現宰活禽業者,截至昨日止,已有869攤提出轉型為販賣合格禽肉攤商的申請,另外還有51攤尚未提出申請。

謝振東說,截至今日下午2點以前,台灣本島19個縣市中,僅剩桃園縣、雲林縣尚未回報,其他17個縣市皆未出現違規宰殺的情形,但仍有2起「陳列、販售活雞」案例,台北市、嘉義縣各1起,已依《傳染病防治法》處以罰鍰3千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