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26)日是前蘇聯車諾比核災27週年的紀念日,面對立法院今天可能表決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所提出的核四公投案,環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前演出核災行動劇,將近30名身穿防護衣、帶口罩的民眾,在聽到核災警報後紛紛倒臥在地,向立委表達無言的控訴,要求立委不要通過核四公投案。

「嗡~嗡~嗡~嗡~」,核災警報聲在立法院大門響起,20幾名全身穿著防護衣、帶口罩的民眾,在警報聲中一個個倒下,躺在立法院前人行道上。這是環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所演出的行動劇,經過19日、23日兩次在立法院前的行動,今天參與的民眾顯然少了一些,但環團仍然不放棄希望,要求朝野立委不能通過核四公投案。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秘書長崔愫欣表示,27年前的今天,前蘇聯的車諾比核電廠遭逢核災的打擊,至今周圍的輻射污染仍未完全清除完畢,有9萬人因為核災而罹患癌症,許多當地兒童出現肢體畸形症狀,所有的農田及農產品則遭到輻射污染無法食用,核電廠周圍大片範圍無人居住,形同鬼域。

崔愫欣說,車諾比核災給我們很大的教訓,我們不應重蹈車諾比覆轍,應該立即廢核。她批評,行政院長江宜樺曾說「核四公投前,會先確認安全」、「讓人民在充分了解核四資訊下再做選擇」,然而現在卻改口稱「公投前可能無法完成安檢」,說法反覆令人民無法信任,更證明公投和安檢都只是一場荒謬的政治算計。

崔愫欣解釋,國民黨提案之公投主文採反向命題,等於發動人民檢驗民間主張,而非檢視政府政策,不但違反責任政治與公民複決之原則,也和其他國家的核電公投經驗不符。其次,《公投法》的高門檻難以反映真實民意,雙門檻的限制將使公投需要900萬人投票、450萬人支持才能通過,更突顯核四公投只是政治陷阱。

非核家園大聯盟執行長李卓翰則說,今天剛好是車諾比核災27週年,如果國民黨再這樣悲傷的日子裡通過公投案,將是非常不智的決定。他警告,國民黨如不考慮核災對台灣的影響,執意通過核四公投案,則人民將會有強烈的反彈。李卓翰呼籲執政黨,不要忘記手中的權力來自人民,不要通過鳥籠公投踐踏民意,否則民眾將用各種方式讓執政黨付出代價。

記者會的最後,由2名手持黃色鮮花的黑衣人,一一將手中的花朵放在躺在地上的人身上,代表對核災受害者的哀悼,也象徵不希望台灣出現一樣恐怖的場景,眾人最後高喊口號:「災難不能遺忘,安全無法公投!」再次呼籲立法院不得通過核四公投案。隨後環團及民眾就在立法院前持續靜坐,持續對立法院內的狀況進行施壓。

今(26)日是前蘇聯車諾比核災27週年的紀念日,面對立法院今天可能表決國民黨立委李慶華提出的核四公投案,環保團體上午在立法院前演出核災行動劇,要求立委不要通過核四公投案。圖:楊宗興/攝   

記者會的最後,由2名手持黃色鮮花的黑衣人,一一將手中的花朵放在躺在地上的人身上,代表對核災受害者的哀悼,也象徵不希望台灣出現一樣恐怖的場景。圖:楊宗興/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