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17)日召開NCC「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公聽會,不過,與會的產業界、立委、學界代表普遍認為,NCC版反壟斷法不該將電影台、綜合台、週刊雜誌等納管,管制對象應限縮於新聞頻道、系統業者等,否則「包山包海」地將所有媒體納管,將影響媒體與數位匯流的發展。對此,石世豪認為,並非只有新聞頻道才能引領議題的流行趨勢,因此才會全面納管,不過新聞頻道的管制會比較嚴格。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日上午舉行「廣播電視壟斷防制與多元維護法草案」公聽會,邀請NCC主委石世豪、行政院政務委員張善政、朝野立委、產業界代表、相關團體以及傳播學者參加。

立委蔡其昌表示,在行政院審理的NCC版反媒體壟斷法,把雜誌、週刊等媒體都「包山包海」地納入管制範圍,但這並非社會關注反壟斷議題的焦點,因此,他認為,除無線電視台、系統業者、全國性日報、全國性廣播、財經頻道等5種媒體應加以約束和規範外,其他都不該納管。

消基會副秘書長林宗男表示,為阻止「如同癌細胞對人體的危害」的媒體巨獸產生,NCC應合理訂定「紅線」,不過,立法原則應「抓大放小」,不應影響媒體與數位匯流的發展。

台灣有線寬頻產業協會秘書長彭淑芬也說,台灣媒體業界的狀況不斷走下坡,扶植產業是迫切需要的,因此,NCC應將管制對象限縮於新聞頻道,不該連綜合性頻道與節目一同納管。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則說,NCC專法仍以以收視率、收聽率、閱讀率做為「絕對性指標」,並沒有辦法反應「相對重要性」,且這些指標皆以全國總人口數做為測量的分母,無法實際了解因媒體而產生的言論影響力。此外,陳曉宜認為,目前仍未有公正可信的調查單位、方法可得出收視率等指標。

此外,陳曉宜認為,NCC專法內的「紅線」另有加重權數條款,但在收視率等指標調查方法與單位不明的情況下,這些都是掌握在主管手中的不確定因素,讓業者心生恐懼,因此,年代董事長練台生買壹電視是否能買成,也是無所依循的,對媒體發展的穩定性也是不利的。

反媒體巨獸青年聯盟代表吳學展則認為,媒體壟斷的現象在台灣是「現在進行式」,因此,專法中的「過渡條款」不該刪除。

對於各界的意見,NCC主委石世豪認為,並非只有新聞頻道才會引領議題的流行趨勢,「這從最近爭議性很高的節目(指我是歌手)就可知道了」,因此,專法才會將新聞和非新聞頻道一同納管,只是新聞頻道的規範比較嚴格。

至於各界質疑調查業者收視率、收聽率、閱讀率,其客觀性是否會產生問題,以及「市占率」是否會比上述指標來得明確的問題,石世豪說,「客觀」不會是問題,只是各界解讀的角度不同;而上述3指標,是最能貼切地反映民眾接觸訊息現況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