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去年7月獲選為美國國務院獎助合作對象,配合聖地牙哥博趣水族館(Birch)針對珊瑚礁生態進行學術、教育及科技等跨領域交流;該計畫也走進社區,讓屏東車城國中、恆春國中及聖地牙哥高科技中學舉行「珊瑚礁大使」生態互訪,讓台灣學生與美國師生分享台灣珊瑚礁之美。

位於屏東的海生館在美國在台協會邀請下,申請美國國務院與博物館協會(AAM)的「博物館連結」(Museum Connect)專案,並入選為合作對象。海生館企劃研究組主任樊同雲對各方協助表示感謝,讓海生館能與素有合作關係的聖地牙哥博趣水族館一起提案獲獎,也讓「珊瑚礁大使」計畫實現。

美國文化中心主任阮家齊(Ryan Roberts)表示,該案去年僅有10個計畫獲選,台灣海生館則是第1個入選的水族館,他還感性地說,珊瑚礁不只是1國、1個世代的問題。海生館館長王維賢也對全球暖化衝擊珊瑚礁生態的情況表達關注,並樂見台美研究人員、師生及教育單位群策群力,為海洋生態努力,他也肯定兩方的收穫豐碩。

參與「珊瑚礁大使」交流活動的恆春國中、車城國中學生已於今年1月底赴美參訪,除了與當地學生一起學習海洋知識外,也認識尖端科學研究技術,台灣學生更準備了原住民歌舞及月琴演奏節目,表達熱誠。

台灣學生回台後,也製作手工海報,用豐富的照片和圖文向媒體介紹一行人赴美的所見所聞;恆春國中學生王宇維表示,美國對他們很友善,「很榮幸能參加這次活動」。他還在交流中發揮所長,分享書法藝術,結交外國朋友。

美國師生共5人則在3月25日抵台,由海生館及我國學生接待,行程包含遊覽國家公園、生態浮潛等,多方體驗台灣自然之美。聖地牙哥高科技中學學生Katia Ceballos表示,來台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浮潛,在聖地牙哥因為暖化的關係已見不到珊瑚生態,因此很高興能在台灣看到,她對此表達感謝;一旁的同學Alexande則興奮地說,潛水時觸摸海洋生物的感覺「很有趣,也很嚇人(creepy)!」

今日記者會後,美國高科技中學、台灣屏東車城國中進行姊妹校締約儀式,海生館及台灣校方都期待,聖地牙哥與高屏地區能有更長期的學術合作關係,也持續深耕地方生態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