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今(30)日表示,行政院海岸巡防署「新北艦」與「巡護八號」2艘新船艦成軍,並非為了炫耀武力,而是要增強海巡署的海上任務能力;至於有關中華民國的主權,「我們一步都不會退讓」。不過,據了解,為避免引發台、日海上執法艦艇軍備競賽的聯想,今天的成軍典禮及海上操演都選擇在南部舉行。

海巡署2艘新船艦今天成軍,在高雄海域實施「新北操演」,馬英九下午特地南下高雄親自主持典禮、授旗並發表談話,隨後校閱部隊,再登上新北艦出海。這是馬英九上任以來,首次搭乘公務船參與海上操演,以上則為他在新船艦成軍典禮中談話的部份內容。

這也是馬英九繼去年9月7日視察彭佳嶼,宣示我國對釣魚台列嶼主權,並提出「東海和平倡議」推動綱領後,再次出海宣示政府保疆護漁決心。但為了避免引發台、日海上執法艦艇軍備競賽的聯想,今天的成軍典禮及海上操演都選擇在南部舉行。

馬英九今天重申「東海和平倡議」的主張,他說,中華民國是一個愛好和平的國家,憲法與國際法都期待世界各國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因此,從去年下半年開始的東海釣魚台主權爭議,政府就主張「主權在我、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資源」,因為主權無法分權無法分割,但資源可以分享。

馬英九呼籲,各國應降低緊張,而且用和平的方式解決爭端,這是政府藍色革命、海洋興國政策一個最好的實踐方法。

馬英九於2008年就任總統後,為強化海巡編裝,當時即核撥預算新台幣240.7億元,秉持「國艦國造」精神,預計分10年期程建造37艘、共1.7萬噸的新式海巡艦艇,今天成軍的2,000噸級巡防救難艦「新北艦」及1,000噸級巡護船「巡護八號」,就是首批建造的2艘新艦。

其中,新北艦是海巡署第1艘加裝國造射控系統40快砲的船艦,2012年由台灣國際造船基隆廠製造完成。未來新北艦將以基隆港為母港,部署在北部機動海巡隊,奉派到北海最近釣魚台海域,輪值暫定為執法線上的護漁任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