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碧潭吊橋可能因為都更而遭到拆遷的說法,引起當地居民及公民團體的強烈關注,民間團體因此申請鑑定將碧潭吊橋列為古蹟,昨(18)天新北市府文化局在碧潭吊橋進行第一場是否列為古蹟的探勘,並靜待探勘的結果。不過,公民團體則認為,應該還需要依法召開公聽會,聽取更多聲音。

接受文化局指定前往探勘的五位會勘委員,包括中國科技大學室內設計系暨研究所助理教授張震鐘,淡江中學校史館館長蘇文魁,銘傳大學應用中文系、研究所教授徐福全 ,台南藝術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副教授兼所長賴志彰。淡江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教授周宗賢。

碧潭吊橋拆除起因於正對「碧潭吊橋」東岸橋頭,新北市市定碧潭風景特定區第一排的都更案。公民團體指新北市私相授受建商合康公司,以整修之名,將2000年新北市花費5800萬整修安全穩固的碧潭吊橋,進行「拆除墩座、前移重建」,此舉恐將導致壓垮橋塔的嚴重垮橋危機。

昨天上午十點文化局委員還沒抵達之前,已經聚集了不少自動自發的當地民眾,除了當地公民團體之外,北投社大和永和社大的幹部也特地趕過來聲援,希望百年吊橋不至於遭到被拆毀的命運。

不久,居民和都更的謝姓地主吵了起來。一位本來要趕去上班的女士,路過碧潭吊橋頭時,聽到有委員要來會勘,馬上留下來,並公開質問為什麼要讓吊橋消滅? 為什麼要讓26樓高的建築遮蓋天際線。這段話讓其它也在場觀看的都更住戶感到不滿。

此次都更主要負責人謝姓地主,不甘示弱的表示,碧潭吊橋橋墩佔用他們的土地多年,他們平常也都有繳稅金,但政府為他們做了什麼事? 他也強調,並沒有要拆掉吊橋,而是將橋墩重新遷移,並且用新的打樁工法,讓碧潭吊橋更安全穩固。他並說,這部份都已經和新北市府溝通過了,沒問題。

文化局探勘委員先往碧潭東岸吊橋橋墩了解實際情況,只見藏在已經搬出一空民家內的橋墩,每一副共有七具大鏍釘,緊緊將吊橋纜繩固定住。但根據建商說法,橋墩將往前移,並採用最新科技,打入地基進行栓緊的工程,會比已經將近百年的原有橋墩更為穩固和安全。這點則遭到工程師王偉民的強烈質疑。

王偉民工程師與民意代表質疑新北市理應要求其緊鄰吊橋墩座不到1 米、下挖15米的26層高樓建築,退縮6.2米至安全區域。據了解,現有碧潭吊橋東岸橋墩所在地,部分位於民宅之內,約佔1成左右。工程師王偉民曾表示,以前台北縣政府曾經徵收過這塊私人土地,但後來不知因何緣故又退回。才造成今天產權爭議的問題。

根據王偉民計算,碧潭吊橋墩座的安全係數是45,即使基座混凝土老化,致其單壓強度fc′只剩一半,其安全係數仍高達30,仍遠高於現在一般公共工程的安全係數3。

交通大學土木工程系劉俊秀教授表示:『混擬土強度沒有老化問題,反而是時間越久強度越高,而移動墩座一定要換鋼索,新的鋼索可用50年以上,在2000年蘇貞昌縣長時就已經換過,現在更換無疑是浪費,墩座往河岸移動時橋塔受力增加很多,改變墩座對吊橋來說等於是重建。』

根據古蹟指定及廢止審查辦法第二條,古蹟指定的條件,依下列基準為之:一、具歷史、文化、藝術價值。二、重要歷史事件或人物之關係。三、各時代表現地方營造技術流派特色者。四、具稀少性,不易再現者。五、具建築史上之意義,有再利用之價值及潛力者。六、具其他古蹟價值者。

 

公民團體表示,從上述條件觀之,碧潭吊橋可說全部符合要件,不過他們也指出,根據該法第三條,古蹟指定程序,除了現場勘查,在審議並作成指定處分決定之前,得召開公聽會或說明會,然後才辦理公告。他們呼籲新北市府應該盡速準備召開公聽會事宜,讓更多民眾的聲音被聽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