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核大遊行將於周六登場,今(8)日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及與台灣教授協會召開記者會,共有16位學者到場,呼籲更多全國學界的朋友一同出聲反核。清大社研所教授王俊秀表示,政府「像美國一樣思考,像福島一樣出事」,政府聲稱核災不會發生,是一種樂觀暴力。

從1980年代學術界即有反核聲音,交大土木工程系教授表示,當時只是少數人關注,到現在反核已成為「顯學」。台大化工系教授施信民提到,1988年就有全國各大院校聯署反核,非核家園一直是努力的目標,接下來會再度進行學術界的反核連署,希望更多人一起加入。

國立台北商業技術學院校長賴振昌表示,核災是不可回復的,不管發生的機率多微小,只要可能發生,其代價都是不可抹滅,也會影響到後代子孫。清大統計系教授黃提源更拿以前愛國獎券當例子,曾出現兩期號碼一樣,如此機率小的事情都曾發生,安全問題大眾辯來辯去,最重要的只有一句「不怕一萬,只怕萬一」。

海洋大學水產養殖系教授郭金泉提到昨日的地震,台灣是地震頻繁的國家,災害一到不堪設想,另一方面,核廢料的問題也沒有完善解決。他指出,政府說不蓋核電廠電費會漲價,但是台灣真的欠電嗎?若真的欠電,為何電廠拖了30年未蓋好也沒事?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代表林瑞陽表示,他自2008回台後就致力於研究替太陽能等替代能源,捨棄核電不是沒有可能。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林文印表示,學術界一直為了整個國家的永續發展而努力,所以站出來反對核電。反核多年的劉俊秀則說,反核剩最後一哩路,希望大眾一同站出來。臺北大學經濟系教授王塗發進一步呼籲,不只學術界的人,想要繼續生活在這片土地的人也一同參與大遊行,表達反核決心。

清大社研所教授王俊秀(站立者)表示,政府「像美國一樣思考,像福島一樣出事」,政府聲稱核災不會發生,是一種樂觀暴力。圖:陳沛佑攝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