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潮音樂與葛萊美音樂大師Daniel Ho合作製作了以原住民音樂為主的專輯《吹過島嶼的風》,入圍了這次第55屆葛萊美最佳世界音樂獎,Daniel Ho今(29)日特別與參與專輯演唱的金曲最佳原住民歌手以莉‧高露、排灣族歌手達卡鬧同台現身,要替2月11日將揭曉的葛萊美獎集氣,希望能一舉獲獎。風潮音樂創辦人暨現任總經理楊錦聰表示,這張專輯是一次嶄新的嘗試,希望能把台灣的美好聲音介紹給世界,更希望國際友人能踏上這塊土地,感受台灣的美好。

《吹過島嶼的風》這張專輯由曾13次入圍葛萊美獎、拿過6座葛萊美獎的音樂人Daniel Ho操刀,匯集了阿美族的以莉‧高露、排灣族的達卡鬧及桑梅娟、卑南族歌手昊恩、阿美族歌手發哥和龍哥等6名優秀的原住民音樂人,以吉他、烏克麗麗、鋼琴等樂器創作出這張專輯,隨即獲得葛萊美獎入圍的肯定,也是台灣音樂首次入圍葛萊美「世界音樂專輯獎」這個獎項。

風潮音樂今天下午在華山藝文中心舉行記者會,Daniel Ho親臨現場與以莉‧高露及達卡鬧演唱專輯中收錄的歌曲。

楊錦聰表示,風潮音樂這幾年多次獲得葛萊美獎的肯定,在參加葛萊美的過程中認識Daniel Ho,因此就在去年邀請Daniel Ho來台,帶他去台東感受原住民音樂的魅力,本來已準備要開口提出合作要求,結果Daniel Ho主動說希望能合作,令他喜出望外。

對於《吹過島嶼的風》獲得國際佳評如潮,楊錦聰感到非常開心,他說在葛萊美1萬多個評審中,9成以上都對這張專輯給予高度肯定,其中有人寫信說聽到專輯後就瞬間被震撼,手中的CD盒都掉到地上。他希望《吹過島嶼的風》能開創跨國音樂合作的新模式,就像李安的電影,讓台灣值得驕傲的文化被世界看見、聽見。

Daniel Ho則說,去年因為《吹過島嶼的風》的關係,他來台3次,充分感受到這片土地的熱情。他說在台灣聽到許多不一樣的旋律,原住民演唱者和聲的方式也是他之前沒聽過的,因此對他來說,用這樣不同的音樂元素來創作專輯更是一項挑戰。

對於這次有多大機率抱回獎項,葛萊美老將Daniel Ho笑稱,真的不知道結果會如何,他強調入圍就是很大的肯定,自己已盡可能把音樂做到完美,這張專輯無論是人聲還是樂器都是高品質的呈現,因此他有信心能獲得聽眾正面的評價。

去年在金曲獎大放異彩的以莉‧高露則說,自己對作品能入圍葛萊美感到意外,但她覺得這是台灣原住民音樂走向國際的一個開始,她很期待未來有更多原住民好音樂被國際聽見。她自信滿滿的說,「台灣的原住民音樂,只要閉起眼睛聽,就能感受到原住民音樂的力量和豐富性」。

達卡鬧也和以莉‧高露一樣對入圍葛萊美感到意外,他認為和Daniel Ho合作是很有趣的經驗,過程中也教了Daniel Ho不少排灣族歌曲。放眼未來,達卡鬧希望Daniel Ho未來有機會再和其他優秀的原住民音樂人合作,讓更多原住民音樂能夠跨出國際。

影片內容為葛萊美音樂製作人Daniel Ho、以莉‧高露、達卡鬧分別演唱(奏)音樂專輯《吹過島嶼的風》中的3首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