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抗議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拒絕將「流浪動物專則」納入此次《動物保護法》修法,因此,上百名動保人士今(4)日下午在農委會前陳情抗議,還和警方發生2次激烈衝突。對此,農委會今晚透過新聞稿表示,農委會提升動物福利的方向和動保人士一致,但法律修正事涉全民與行政機關均應一同遵行,尤其動保議題涉及民生關切問題,更應審慎處理。

實施13年的《動保法》近日展開修法,動保團體希望在其中設置「流浪動物專則」,卻遭到農委會主委陳保基的反對,導致動保團體今日下午動員上百人到農委會前抗議,與警方發生2次激烈衝突。貓狗人共和國召集人黃泰山表示,《動保法》實施13年來,動物收容所處死了上百萬隻流浪狗,顯示目前政府的流浪動物政策出了很大的問題,因此才會希望農委會將「流浪動物專則」,納入此次《動保法》修法之中。

農委會表示,感謝動保人士長期的用心及提供寶貴的建言,農委會近年透過動物保護諮議小組的運作,就是廣納、整合各界的多元意見,使台灣動物保護業務朝正面發展。至於經由立法委員所提的《動保法》相關修法案,業由立法院排入議程審查,農委會將參考動保人士之建言,經通盤考量後提出研析意見供法案審議參考。

農委會表示,農委會提升動物福利的方向與動保人士一致,但法律的修正事涉全民及行政機關均應一同遵行,更需考量執行的可行性,且動物保護議題常涉及民生關切問題,更應審慎處理,因此,農委會說,將以負責任的態度通盤考量,並持續聽取各界多元意見,且呼籲關心動物保護議題的民眾,能以理性態度表達意見,務實謀求動物福利的逐步改善。

農委會表示,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動保先進國家均透過由各領域專家組成的「國家級動物福利委員會」,針對動物保護議題進行研議及尋求共識,最後提供政策參考,農委會近年推動的動物保護諮議小組即為參考國際運作模式。農委會說,目前諮議小組下設4個工作分組,分別為法制及提升執行力工作分組、寵物及流浪動物工作分組、經濟動物工作分組以及實驗動物工作分組,今日動保人士的修法意見已在法制及提升執行力工作分組、寵物及流浪動物工作分組進行多次研議,未來農委會將持續推動諮議小組運作,結合各界一同致力關懷動物保護,提升動物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