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貿易發展局(香港貿發局)12日發表報告,研究總監梁海國指出全球經濟再度低迷,貿易保護主義擴散,以及地緣政治日趨緊張,特別是中國與日本擾攘多時的領土主權糾紛,均為出口商須面對的主要風險。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梁海國認為,中國生產成本持續攀升,特別是勞動成本。歐元一旦震動,將對歐盟帶來災難,全球連動受影響。美國的「財政懸崖」相關問題最終將得以解決。亞洲其他地區商機湧現,特別是印度及印尼。非洲等新興市場起飛,不宜忽略。

梁海國指出,全球經濟於明年僅能稍為改善,但前景仍然未許樂觀,2013年的香港出口總值將略增4%,而以貨量計則上升僅1%。他表示,香港出口指數於第四季跌至31.6,顯示港商充滿負面情緒。該指數根據本港主要出口行業調查編製而成,反映港商最新的出口表現,以及他們對短期出口前景的展望。當指數跌穿50,顯示該季整體出口情緒悲觀,短期內香港出口將有可能收縮。

由於中國生產成本持續上升,特別是勞動成本,不同行業的出口商對前景普遍缺乏信心。歐債危機導致全球經濟再度衰退的風險,對香港出口前景威脅最大。梁海國認為,歐元區一旦出現重大震動,將對整個歐盟帶來災難,對全球經濟貿易環境亦造成深遠影響。

另外,他預期美國的「財政懸崖」相關問題最終將得以解決,不過,來年世界經濟增長緩慢,增幅只會較今年略好。他說:「發達經濟體表現疲弱,將難免拖累新興經濟體,不過新興經濟體仍有相對較佳的表現。」

他續說,中國將繼續成為全球經濟的亮點。有跡象顯示中國經濟正重新爬升,一些短期措施亦正刺激消費市場。長遠來說,以創造更多小康家庭為目標的收入再分配政策將有助推動內銷市場。

除了中國,亞洲其他地區也湧現商機,特別是印度及印尼。梁海國表示,「這些發展中的亞洲國家人口龐大、經濟增長強勁,並正致力改革和開放市場。」

杜拜一直不受中東區內政局不穩影響,繼續吸引鄰國的資金流入。所以,他建議出口商充分利用杜拜作為地區商業和貿易中心的優勢。非洲方面,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區的資源豐富,近年政局回穩,該區已不再是絕望的國度,應持續留意尼日利亞、加納和肯尼亞等國家蘊藏的長期發展潛力,不宜忽略非洲等新興市場的商機。

此外,他建議實力較雄厚的生產商和貿易商,應投放資源發展品牌。他說,「企業可透過自行發展或倂購來發展品牌;企業亦應提升產品設計和保持高品質。港商想降低生產成本,可考慮自動化生產或轉移生產基地,除了中國的內陸城市,緬甸等亞洲國家亦是考慮之列。」

香港貿發局研究部稍早訪問了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師林毅夫及香港科技大學經濟學系系主任雷鼎鳴教授,分析經濟發展前景。林毅夫指出,參考日本、新加坡、台灣及南韓等主要經濟體在20年內的經濟騰飛經驗,預期中國未來20年的經濟增長可以保持8%。他認為中國的經濟增長有助推動美國及日本經濟復甦。

雷鼎鳴認為,廣東省的經濟實力日益提升,與香港既是互相競爭,也能互相補足,而競爭能促使兩地進一步瞭解本身的競爭優勢。他亦表示,香港的貨幣體系可以應付大量國際資本流入,這是優勢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