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官方在化驗後證實,珍珠奶茶不含溴化物等致癌物質,還給台灣業者清白;不過,由於珍奶形象受負面報導嚴重打擊,德國各地的珍奶店此刻正蔓延歇業潮。

德國的食品安全是由各邦政府所負責。人口最多的北萊因-西發利亞邦(Nordrhein-Westfalen)氣候保護、環境、農業、自然暨消費者保護部,24日聲明說,在化驗84份珍珠、濃縮果汁和茶的樣本後,沒有發現溴化物、苯乙酮、苯乙烯等致癌物,反駁亞琛工業大學多特教授(Wolfgang Dott)的指控;此外,也沒有發現重金屬等有害健康的物質。

不過,自從8月底媒體傳出珍珠奶茶「有毒」以來,德國全國上千家珍奶專賣店的業績就直線下滑,不少店家歇業關門,甚至有家長和老師在店門口指著店員大罵,讓業者和打工的台灣留學生十分沮喪。

台商楊昇民說,以他在杜塞道夫(Duesseldorf)鬧區經營的珍奶店為例,原本一天能賣5百杯,現在只剩1百杯不到,德國其它珍奶業者也都門可羅雀,各地傳出關店和倒閉潮,儘管業者不斷透過檢驗報告自清,傷害已經造成。

楊昇民感謝德國政府還給珍奶清白,然而他強調,業者也必須努力重建消費者的信心,畢竟珍奶是台灣的代表性飲料,他和其它台商都對珍奶有使命感。

他認為,這次的衝擊也讓業者反省,過去兩年是否擴張的太快,忽視歐盟國家對食品安全的敏感,忘記在品牌、公關、和檢驗多下功夫。

自從2010年2月,原本經營亞洲餐廳的台商賴明錦,在柏林開設第一家BoBoQ專賣店以來,珍奶就從德國一路爆紅到全歐洲,生意好的時候一天可賣上千杯;在上月負面新聞傳開前,珍奶一直是年輕人最夯的飲料之一,連德國和奧地利的麥當勞也跟進開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