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於文化部召開的第5屆公視董監事審查會議,最後投票結果仍然破局,引發社會輿論譁然。面對如此的結果,藍綠兩陣營在審查會後互相開砲,指摘對方的審查委員杯葛。本文依據文化部所公布的20日公視董事審查會影音紀錄,進行審查會議兩輪投票結果分析,嘗試釐清破局的背後,究竟誰在說謊。

公視董事審查委員據《公視法》乃依當屆立法院政黨生態比例組成,國民黨推薦8位,民進黨推薦5位,親民黨與台聯各推薦1位,共15位委員;如果要通過同意,須有3/4以上的委員同意,也就是12張同意票,才能夠獲選為董事。

這次龍應台所提名的公視董事候選人共14位,但20日的審查結果僅通過3位,分別是詹宏志、陳信宏(阿信)與童子賢,其餘11人雖然經過2輪投票,但皆無法獲得足夠的票數,無法過關。

重新觀察當日實際開票結果可以發現,雖然近日藍綠審查委員皆指稱對方杯葛,而自己並未杯葛,但在第2輪開票時,卻明顯可見藍綠壁壘分明杯葛部份候選人的痕跡。

在第2輪投票中,勾選支持趙雅麗與程宗明的審查委員,在面對羅世宏、徐璐與胡元輝等人時,就會作出不同意的決定,反之亦然。在其中一位審查委員全部都投贊成的情況下,羅世宏、徐璐與胡元輝皆僅得7票,可以推估綠營都投了贊成票,而藍營的8票則都投了反對票或是不表態。

從選票的投票動向來看,藍綠雙方的審查委員集體行動的現象,在第2輪投票時,表現得尤其明顯。

綠營推薦的審查委員黃世鑫表示,除了趙雅麗與程宗明之外,民進黨委員並無一致態度要封殺其他人。但以投票結果來看,張曼娟在2次的投票中,都只有獲得9票,並且反對她的票數中,第1輪至少有5人是對羅世宏、徐璐與胡元輝投下了贊成票,第2輪也有6票贊成前述3人,結果顯示綠營可能誤殺了張曼娟。

另外,從第1輪的選舉中,可以發現趙雅麗與程宗明2人,應該也是被綠營所封殺。分析數據顯示,首輪中,不同意趙、程的有5人,這5人同時也支持羅、徐與胡3人,其他則有2人全數支持,1人僅對羅世宏不予表態。

首輪審查委員的投票意向顯示,支持趙雅麗者也就會支持程宗明,同時也反對羅、徐與胡3人的有5位審查委員。

在第1輪投票結束後,可能因為明顯極化雙方審查委員的意識,使得第2輪投票意向更清楚,除了剩下1人全數支持外,8位支持趙、程2人的審查委員,也全數不支持羅、徐與胡3人;反之,反對趙、程2人的審查委員有6位,則全數贊成羅等3人。結果顯示可能是8位支持趙、程2人的藍營委員,反封殺羅等3位候選人,造成藍綠兩方直接的對立。

日前藍營所推薦的審查委員蔡詩萍曾說,他並不滿意僅僅1/4的少數委員就能杯葛或左右整個審查會議,但實際就投票動向的統計來看,第1輪6位、第2輪剛好有8位反對所謂的綠營人選,著實可疑。

而近日綠營審查委員頻頻召開記者會,指摘藍營封殺名單,而綠營6位審查委員也一致的在兩輪投票中否決了所謂的藍營人選。這也就是說,如此兩極化的情況,包括支持趙雅麗與程宗明就不支持羅世宏、徐璐等3人的,或反過來說支持羅世宏等3人就不支持趙雅麗等2人的投票情形,皆非常明顯而嚴重。

根據此統計顯示,若藍營指摘綠營少數杯葛多數,數據上卻也顯示,多數的藍營也同樣杯葛少數;而綠營指摘藍營杯葛龍應台所提的名單,綠營也有犯下同樣問題的傾向。

依據如上分析,必須要問的是,如此兩極化的投票結果,審查委員應該要向社會大眾公開說明,這是專業判斷還是黨意優先?到底是誰在說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