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統計,台灣10%的65歲以上老人(約24萬人)罹患黃斑部病變問題,隨著人口老化影響,估計2050年患者數將成長3倍,激增為70萬人,同時,台灣老年人口中有視力障礙者,每4人就有1人是黃斑部病變引起,若輕忽治療,嚴重者更可能失明。台北榮民總醫院眼科部視網膜科醫師林伯剛今(21)日在記者會中更警告,黃斑部病變宜早期發現早期治療,2年內不治療恐失明。

林伯剛表示,患者因為對疾病缺乏認識,多數容易誤以為是老化等因素導致,而錯過治療的最佳黃金時機,目前最新治療方法已有健保給付,臨床經驗也顯示,患者若積極治療,有機會可以維持甚至改善視力。

林伯剛指出,黃斑部病變是老人失明的主要原因,其惡化速度相當快,2年內未積極治療,9成患者的視力可能惡化至 0.1 以下,達到法定失明標準。至於黃斑部病變的發生原因,林伯剛表示,隨著年齡增加,眼部的沉積物會逐漸堆積,血管也會開始增生。除了年齡外,家族史、抽菸、肥胖、高血壓、高血脂、常接觸強烈陽光、高度近視也是高危險群,不管老少都莫輕忽。

而今天的記者會現場也來了一位嘉賓,他是高齡106歲、共有39位兒女子孫的林爺爺,他從起床走到洗手間梳頭、吹頭髮、刷牙、洗臉等,全靠他一雙用了百年的眼睛,但林爺爺也曾遭遇黃斑部病變的威脅。他於4年前及時發現黃斑部病變的問題,遵照醫師建議積極接受治療,目前已施打共7針新生血管抑制劑,幫助林爺爺成功保住視力。

林伯剛說,林爺爺因為發現的早,在疾病尚未惡化的情況下,及時接受新生血管抑制劑注射療法治療,使他的眼睛順利恢復健康,但由於黃斑部病變初期很少同時影響雙眼,所以單眼受影響時,患者常不覺得有任何異狀,這是因為雙眼代償作用的原因。所以許多患者,尤其是老人家或是生活較忙碌的人,往往不易發現初期的「模糊、扭曲、變形」等徵兆,常等到另一眼也受到影響時,才發現視力嚴重減退、眼部有明顯出血,甚至已經出現明顯的黑影時才就診,錯過了治療的黃金時期,導致視力無法完全恢復,相當可惜。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治療方式包括光動力療法、雷射光凝固療法及使用「新生血管抑制劑」,目前普遍採取新生血管抑制劑治療,每個月注射1次,可有效阻止新生血管增生,改善或穩定視力。治療的費用1年3針約10萬元,目前已有健保給付,超過3針的部分則需自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