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知名導演李崗擔任監製、1部描述2次世界大戰時,駐兵在澎湖望安的日軍「震洋特攻隊」相關歷史的紀錄片「島嶼烽煙」,今(20)日舉行首映記者會。李崗在首映會上致詞時表示,這部紀錄片含感性與理性的意涵,拍攝上很難兩者並存,能夠完成作品感到十分高興。導演萬蓓琪則說,這部片子具有豐富的歷史情感,希望能夠讓民眾對澎湖的歷史有更深的了解。

由澎湖國家風景區及監察院、國防部等合作的紀錄片「島嶼烽煙」,描繪2次大戰時日軍「震洋特攻隊」在澎湖望安島的歷史紀錄。拍攝團隊除遠赴日本找尋震洋特攻隊員若松祿郎及波佐義明,片中也帶領波佐義明重新踏上望安島,在鏡頭前回憶幾乎快被人們遺忘的歷史。

此外,透過文史工作者曾文明、陳英俊與建築師楊仁江的協助,紀錄片才得以順利採訪當年參與挖掘「格納壕」的澎湖長者,並實際進入壕穴拍攝。

紀錄片主要描述日軍駐守望安島時,號召願意以身殉道的年輕士兵,組成「震洋特別攻擊隊」,以效法神風特攻隊自殺攻擊的方式,在敵艦接近時,駕駛裝載炸藥的快艇連人帶艇衝撞敵艦,而接受「震洋特攻隊」徵召的士兵們,分批被派往淡水、高雄、澎湖等地進行培訓。

受日軍統治的澎湖居民也被派遣去挖鑿用來停放自殺小艇的「格納壕」,當地人則稱為「鴛鴦窟」。但隨後日本即宣布投降,派駐台灣的所有震洋特攻隊及攻擊艇,直至戰爭結束均無實際參與戰事的記錄。

導演萬蓓琪受訪時表示,不同於以往紀錄片的拍攝方式,「島嶼烽煙」先找到當時的震洋特攻隊員,進而從他們的回憶挖掘出更多不為人知的歷史。回憶起拍攝的過程,萬蓓琪覺得這部紀錄片從頭到尾都困難重重,從聯絡日本的受訪者到澎湖實地紀錄,都是經過非常久的努力,也深刻感受到這段歷史應該被拍攝下來的迫切性。

萬蓓琪提到,雖然從日本受訪者、文史工作者、澎湖當地居民等3方得到許多當時的歷史資料有些許不同,但是仍然可以描繪出當時駐澎日軍在望安的種種過程,也希望透過這部歷史紀錄片的拍攝,讓民眾對澎湖的歷史有更深的了解。

影片為紀錄片「島嶼烽煙」的預告片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