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牛案將在下週的臨時會上闖關,府院黨高層近日以「避免違反世界貿易組織的規範」為由,打算以「精神入法」的方式將牛豬分離。台聯黨團總召許忠信今(20)日說,不管牛豬分離是以立法措施或行政措施執行,都可能違反WTO規定,並非不入法就不會被報復;另外,附帶決議也無強制力,一旦美方施壓,要求我國開放豬肉及內臟,台灣就能馬上修改條例,馬政府不應誤導、欺騙人民。

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7月初通過訂定牛豬的萊克多巴胺殘留量標準,國內也將鬆綁規定,美牛案預計在臨時會時就能順利過關。不過,政府聲稱的牛豬分離「精神入法」,也引發各界的爭議。許忠信、民進黨立委田秋堇,及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執行長張宏林等人,上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強力譴責「精神入法」是毫無效力的措施。

許忠信說,精神入法並無拘束力,也不能作為法律的依據。他指出,根據WTO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無論我國採取的牛豬分離政策是入法、納入附帶決議,或是以行政命令執行,都有可能違反WTO規範,馬政府向人民喊話不入法就不會被報復的說法完全是謊言。

無論是否會受到國際的貿易制裁,許忠信認為,政府當初提出「牛豬分離」時,就要做好面臨來自國際挑戰的準備,萊克多巴胺是由美國這個牛肉出口大國提出,對於牛肉進口國而言不一定適用。

牛豬若不分離,對於國內的畜牧業也是一大打擊。田秋堇指出,一旦進口牛豬皆可含瘦肉精,未來在低價進口豬的競爭下,國內豬農一定會被迫跟進使用萊克多巴胺,最終受害的還是消費者。

田秋堇表示,精神入法只是為了未來美方施壓時,政府方便直接開放含瘦肉精的豬肉進口的措施。張宏林也批評,不開放含瘦肉精的美牛進口會被國際制裁,難道不開放含瘦肉精的豬肉就不會嗎?他不滿表示,馬政府不應誤導人民。

雖然Codex訂出牛豬的萊克多巴胺容許量,許立民說明,這次Codex採表決方式取代共識決,已違反常態,加上同意及反對的票數僅相差2票,顯示不願意開放瘦肉精的國家不在少數。他強調,目前在野黨及民間團體要求牛豬分離,只是迫於國際情勢採取的底限要求,不代表萊克多巴胺就是安全的。

許立民指出,台灣人一年只吃5公斤牛肉,卻吃50公斤豬肉,在長期且大量食用含瘦肉精豬肉的情況下,對於高風險族群仍是有極大風險,對於一般民眾而言是否有影響健康的疑慮,國際上仍無風險評估及實驗數據,民眾仍需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