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朱天衣與環保團體今(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質疑由6位原住民立法委員共同提案的《山坡地保育利用條例》第37條修正草案,恐怕將加速原住民保留地的流失。環團指出,此修法放寬保留地的所有權轉移,不須先設定耕作權或地上權登記滿5年,將讓非原住民使用保留地更為氾濫。朱天衣痛批,非原住民佔有保留地的手段可說是「偷、拐、搶、騙」,無所不用其極,她呼籲政府不能坐視狀況繼續惡化。

朱天衣近年移居新竹縣關西鎮馬武督部落,看盡不少非原住民用各種方式欺騙原住民土地的案例,她說原住民土地被違法使用的問題嚴重,以馬武督部落為例,有些非原住民用「先租後騙」的方式取得土地使用權,也有人利用借錢給原住民,利用借貸關係使用保留地,其手段可說非常惡劣。

綠色陣線協會常務理事林長茂表示,非原住民假借原住民人頭買賣保留地的陋習已行之有年,而《山坡地條例》第37條原法規定,原住民必須在山坡地耕作或擁有土地權滿5年始可買賣,現在修法之後將放寬限制,將大開非原住民濫墾保留地的大門。

馬武督部落族人說,原住民根本沒有能力抗拒外人對土地的侵凌,只要看看尖石鄉某知名咖啡廳就知道,那些原本都是原住民的土地,但卻淪為平地財團賺錢的工具,而原住民卻只能在裡頭當清潔工。她希望政府能夠盡到把關之責,不要讓擁有保留地的原住民,最後只能流浪到都會邊緣的河邊搭蓋違建。

原民會副主委徐明淵說明指出,國內原住民保留地共有26萬多公頃,其中約9萬2千多公頃為私有部分,已取得所有權狀;另約有2萬8700多公頃未取得權狀。通過修法後,約有4萬多人受益。

提出修正案的國民黨立委鄭天財表示,原住民保留地是經過行政院劃定,為其祖先所擁有且使用的土地,但轉移受到諸多限制很不公平。他強調,若可用以抵繳贈與稅、遺產稅或行政執行等需要,不僅能讓保留地不會流失,也能活絡土地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