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院護士荒近來受到社會關注,沒想到負責處理家暴、受虐兒的社工也出現短缺現象,國民黨籍立法委員王育敏今(29)日上午召開記者會,披露國內保護性社工勞動條件日益惡化的現象。多位資深社工督導指出,在社工勞動條件不佳,大環境不好的情況下,基層社工流失很快,甚至還有積欠薪資的情況出現。王育敏呼籲,政府應立即檢討地方政府改善社工薪資,建立通報分級制度並加強社工人員的人身安全保護。

台北市社工人員職業工會理事長黃晴豪表示,保護性社工為風險最高的社工,勞動條件問題多,其中包括個案量超載、工時長、壓力大、人身安全問題、地方挪用人力、社工派遣化和工讀生化等。

台北市社工師公會理事長滕西華說,甚至有地方政府積欠社工薪水達半年,而且非個案,原因竟然是地方議會補助款沒有通過。

民進黨籍立委田秋堇說,根據內政部兒童局的統計資料顯示,目前全國兒保社工共505人,通報個案共28955件,加上仍需追蹤服務的16575件舊案,平均每位社工要處理90件。

台灣社工專業人員協會副秘書長陳宜珍強調,基層社工的代謝率非常高,除了社工薪資不高外,原因還包括獨自探訪有暴力傾向的加害人,經常遭受有前科或是黑道背景的加害人威脅,壓力和危險都非常大。

一位資深社工督導表示:「一位社工平均一個月會有10個新案件,一年就有120件,而其中又有7、8成需要持續的追蹤保護,一位社工平均做3年不到就離職。」她還說,公部門社工被視為廣義的公務人員,但是薪資相關福利和職業傷害等卻無法和公務人員一樣。

出席記者會的內政部社會司官員表示,去年已經調整社工人員的薪資,內政部會持續觀察。行政院人事行政總處組編人力處代表強調,會針對人力問題配合中央政策一同協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