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百名加拿大西岸的第一民族原住民與環保運動支持者,週三(9日)聚集在加國能源業巨頭英橋公司(Enbridge Inc.)年度股東會議場外,譴責備受爭議的「北方門戶」(Northern Gateway)輸油管鋪設計劃。

原住民族團體指出該計劃將跨越西岸原住民族的傳統領域,破壞當地水文與生態系統,並威脅原住民族的生活方式。

來自Nadleh Whut'en第一民族的鹿邑酋長(Chief Martin Louie)宣佈:「戰爭已經開始了。」

由卑詩省北部至中部第一民族組成的英卡迪恩聯盟(Yinka Dene Alliance)之成員與支持者,從4月30日開始,進行跨越加拿大的抗議英橋「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的「自由火車之旅」(The Freedom Train Tour)活動。在多倫多市召開的英橋公司年度股東大會是此次抗議行程的最後一站。

抗議者在保全人員與警察的重重戒備下,奮力擊鼓高歌,唱出「拒絕輸油管到我們的土地」、「我們不能以石油維生」等詞句。

總部設於亞伯達省卡加利市(Calgary)的英橋公司,正積極尋求聯邦政府同意興建長達1,177公里的輸油管線計劃,以將亞伯達省生產的19萬3,000多桶的原油運輸至位於太平洋沿岸的油槽,準備運往能源需求殷切的亞洲地區,如中國。

不過英橋輸油管計劃唯一的大石頭,就是來自環保團體、第一民族與當地住民的強烈反對。

許多第一民族原住民聲明,英橋公司計劃鋪設的輸油管,將通過他們數百年來從事漁獵活動的傳統領域,興建之前必須先取得他們的同意。然而,聯邦政府卻援引1997年最高法院的案例,言明原住民族對於傳統領域土地使用之決策並沒有最終的否決權利。

由於英橋公司的安全記錄表現不良,環保團體指出,只要一次的工安意外,就可能帶給當地生態與野生動物前所未有的傷害。

Carrier Sekani部落議會的副酋長蒂吉(Terry Teegee)也說,輸油管計劃是一顆定時炸彈。他指出英橋輸油管發生過多起爆裂事件,「重點不在於會不會發生,而是何時會發生。」

抗議團體並指責哈珀(Stephen Harper)總理的保守黨政府打算修改相關法令,降低環境保護標準。修法內容並包括限制環保團體干預環評公聽會的能力。

蒂吉表示,「這項計劃不僅對我們的土地帶來威脅,也同時危及加拿大的民主體制。」

英橋公司兩年前向加拿大聯邦政府提出「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興建申請,今年1月開始進行環評公聽會,預計明年年年底前不會達成最終決議。加拿大聯邦政府若同意進行本項預算高達55億加幣的輸油管興建工程,英橋希望在2015年前可開始運作。

據了解,受「北方門戶」輸油管計劃影響的原住民族地區,已有20至50個當地社區同意接受英橋提出之10%股權協議,不過英卡迪恩聯盟目前仍予以拒絕。湯瑪斯酋長(Chief Jackie Thomas)表示,他們將捍衛當地第一民族原住民的權利。

英橋公司目前也以中止對美國市場依賴之訴求,轉而爭取加拿大人民的支持,以提高「北方門戶」輸油管興建計劃過關的機會。

根據加拿大商業司委託進行的最新民調顯示,大多數加拿大人民認為開發亞伯達省油砂礦藏帶來的正面效應高於負面。3/4受調民眾同意,興建基礎設施,降低石化工業對美出口市場的依賴,對加拿大是重要的。

計劃興建的「北方門戶」輸油管鋪設工程的終點,位於卑詩省太平洋沿岸的吉蒂馬特(Kitimat)小鎮,當地乃殺人鯨故鄉,也是鮭魚洄游、棲息,以及其他海洋生物的聚集地。加拿大一環保機構以1989年3月埃克森•瓦爾迪茲(Exxon Valdez)公司在阿拉斯加沿岸發生的漏油事件為例,20年前的災難至今仍嚴重影響當地環境及生態,因此海岸地區若發生一次漏油事件,將導致複雜而艱巨的清理善後工作。

英卡迪恩聯盟主席湯瑪斯酋長說,「我們已達成決議,不准英橋公司進入我們的土地,我們也絕不會接受該項(輸油管鋪設)計劃」。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