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Google通過美國內華達州的同意,可讓自動駕駛車輛上路,讓汽車科技更進了一步的同時,德國福斯汽車(Volkswagen)推出一款更吸睛的概念車,主打「懸浮」功能。透過福斯的影片,可看出此款概念車運用電磁懸浮的方式,讓車體沿著道路前進。雖然目前僅是概念,但國外學術單位已成功展示量子超導體產生懸浮的現象,彷彿科幻電影的懸浮車也可能會成真。

德國福斯汽車在中國推出「民眾的汽車計畫」,透過消費者提出的設計理念,設計福斯的未來車種,該計畫網站目前已收集了約12萬件設計想法。

福斯的「懸浮」概念車,主要是運用電磁懸浮技術,讓車體能在固定的道路上,沿著自己設定好的路線前進,不但可用聲控開啟自動駕駛,也能直接使用自動導航系統。此外,該車款可利用安全感應器,保持與其他車輛的距離,避免相撞。最棒的是,它能達到零排放的境界。

由於這項「民眾的汽車計畫」在中國推出,德國福斯汽車的市場營銷總監Luca de Meo表示,來自民眾的創新理念,正是標誌著一個新時代的開始。他認為,福斯不再只是為民眾製造汽車,還要與消費者溝通,了解消費者對設計的偏好,及中國民眾對於汽車的要求。

雖然目前這項想法仍屬概念性,尚未實現,不過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Tel-Aviv University)在2011年已展示讓人驚訝的研究成果,成功呈現以磁場鎖定量子超導體產生懸浮的現象,為懸浮車在未來能實際上路的夢想增添不少真實感。

影片1的內容為福斯所推出的「懸浮」概念車。

影片2的內容為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展示的量子超導體懸浮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