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事件後第一刀 中時資深編輯遭資遣

新頭殼newtalk | 林朝億 台北報導
1970-01-01T00:00:00Z
中時資深主編蔡其達今(1)日在臉書上po出旺中資遣他的公文。圖:翻拍自蔡其達臉書   
中時資深主編蔡其達今(1)日在臉書上po出旺中資遣他的公文。圖:翻拍自蔡其達臉書   

就在旺中集團總裁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引起風波後,日前在臉書貼出中時人事異動公文的言論版資深主編蔡其達也於4月11日以「業務緊縮」為由資遣。此外,另一位中時電子報資深編輯傳出也因為轉貼一百萬「通緝錢衷時」公告而遭資遣。

蔡其達接受新頭殼記者訪問時說,他是蔡衍明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後,最明顯的一個受害者之一。王丹與社運團體發動拒寫後,讓他邀稿起來困難重重。加上事後發生「錢衷時事件」後,內部風聲鶴唳,蔡家父子相當介意。所以,3月21日的人事令就被同仁解讀為這是華郵事件後,蔡衍明的意志貫徹之表現。

旺中集團總裁蔡衍今年初接受華盛頓郵報訪問時,除了提及他對於六四事件的看法外,對於2009年底的「陳雲林C咖」事件後換掉總編輯夏珍一事,也提到,這位編輯(夏珍)很有才華,但她「傷害了我」,他也要記者下筆前先三思一番。在學者發動「拒絕中時」運動後,蔡則透過媒體為文強調,華盛頓郵報對他的談話斷章取義。

到了3月21日,中時發出人事異動令。其中,華郵事件曾為文力挺報老闆的副總編輯張景為則升為總編輯。而在中國時報工作了18年的言論版資深主編蔡其達,當晚就將這份公文轉貼到他的臉書上。

豈料,到了4月11日,休假中的蔡其達就接獲總主筆倪炎元電話告知,總管理處以「業務緊縮、人力精簡」為由將他列入資遣名單。在中時工作18年的蔡其達還有一個筆名「晏山農」,常常在中時言論廣場發表評論,頗受好評。

同一時間,也傳出另一位中時電子報資深編輯也被質疑外洩中時集團以百萬元獎金通緝自由時報投書作者「錢衷時」公文而遭到資遣。

隨後,中時新任總編輯張景為則於17日發給編輯部公開信裡提到「高層人事異動」及「錢衷時懸賞公告」兩事。他還說,蔡衍明問他為什麼自己在自己公司的談話,得提防外洩等等。信中還指出,「如果無心或輕蔑於現在的經營團隊,大可不必委屈自己而陽奉陰違。」

對此,蔡其達強烈質疑,業務緊縮僅是藉口,他真正被開除的原因是因為在臉書po出人事異動的公文。他說,這個人事令是貼在中國時報的公告欄。他請社方告訴他,轉貼這個人事令出去後,到底違反勞基法哪一項?

蔡其達表示,就連張景為在17日的信裡也承認,過去中時這樣將人事令轉告其他同業的事情很普遍。

對於他po上臉書後說「旺中人事大地震,呵呵,大家猜一猜」,蔡其達表示,這有惡意嗎?這有構成被開除的理由嗎?

對於中時以業務緊縮為由資遣他,蔡其達也反駁說,去年也有新的人事補進來。而社方也告訴員工這2、3年中時的財務已經打平了,並無虧損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中時資遣蔡其達的理由是業務緊縮。但只要登上104人力銀行,卻還是看得到中時系統的時報資訊公司也在找資深編輯的廣告。雖然法令上這是另外一家公司,但也說明整體旺旺中時集團並非都處於縮編狀況。

筆名晏山農的中時資深主編蔡其達疑似因po出公司人事異動公文遭資遣。圖:翻拍自蔡其達臉書。   
筆名晏山農的中時資深主編蔡其達疑似因po出公司人事異動公文遭資遣。圖:翻拍自蔡其達臉書。   
喜歡這篇文章嗎?歡迎按讚、分享、灌溉 ~
※登入會員後FB分享可獲得﹝ 台北政治經濟交易所﹞點數100點 每日分享不同篇文章最多可得500點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