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6年的穩定期,美國再度爆發狂牛症案例,引發各國關注。除了造成芝加哥活牛期貨重挫外,許多外媒指出,這次的案例已引起許多肉商擔憂,狂牛症將影響亞洲買家購買美牛的意願。另外,雖然美國農業部的獸醫官員約翰.柯立福(John Clifford)不斷強調此案為「非典型狂牛症」病例,不會造成傳染,但美媒認為,沒有人知道非典型案例如何產生,也不確定是否有更多未發現的案例存在。

柯立福於美國農業部召開的記者會中表示,難以預測亞洲買家對此事的反應,但他認為:「這件事不應該影響出口」。不過根據外媒報導,美國當地的牛肉出口商已開始擔憂,他們認為亞洲的消費者會因為狂牛症而減少購買美牛。

外界認為,這件事勢必成為美牛貿易的關鍵時刻。日本自2003年禁止美牛進口後,2006年才因美國強力要求以美牛換取「跨太平洋夥伴協議」的加入協定,開始有條件開放美牛進口。美國畜農擔心這件新病例將影響與日本之間的貿易關係。

此外,美國也曾多次對韓國施壓,要求官方解除對美牛的禁令。這次傳出狂牛症,據美聯社報導,韓國的2大連鎖超市已經「暫時」停止銷售美國牛肉。

另外,連美國消費者聯盟也提出相關疑慮,聯盟的科學家漢森(Michael Hansen)指出,美國每年宰殺數百萬的牛隻,但政府只挑選其中的4萬頭進行檢測。他表示:「我們不知道這個病例究竟只是單一的,還是有更多未知的案例,美國的監測數量實在太少」。

不過,美國也有許多科學家進行消毒。華盛頓大學風險科學及公共健康中心主任格雷(George Gray)指出,這次的案例為乳牛,沒有被其他動物食用的風險,因此並不會傳播疾病,也不會透過飼料傳播,屬於非典型的狂牛症。

雖然如此,許多人仍質疑是什麼原因才會造成這類非典型病例。美國國家神經疾病及中風研究所的前任科學家布朗(Paul Brown)表示,雖然沒有類似的案例記錄,但狂牛症的確有可能自發產生。由於狀況不明,外界也擔心,是否有更多案例仍未被檢測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