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台電疑似在花蓮縣秀林鄉和平村進行「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理計畫」中的選址探勘,地球公民基金會花東辦公室主任蔡中岳表示,核能發電不但具有發電時的風險,核廢料的處理也是一大問題,而台灣的地質條件和頻繁的板塊運動,也使境內核廢料處理難有適合的方式,加上台灣的國際處境,根本難有境外處理的可能,因此他呼籲,最根本的解決方式,是全面的廢核。

開放編輯室今(24)日中午邀請到蔡中岳來談這次發生在秀林鄉的鑽探爭議。蔡中岳說,台電在近年的「用過核子燃料最終處理計畫」裡只模糊提到「在台灣東部進行探鑽」,直到民進黨籍立法委員蕭美琴發文詢問台電,台電才回應蕭美琴,是在花蓮縣秀林鄉的碧海水力發電廠附近。但在之前台電進行探鑽時,面對地方鄉親的詢問,台電僅模糊表示是在進行隧道挖掘工程。

蔡中岳說,隨著這個議題被媒體關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在之前做出決議,台電才在4月16日發表聲明,表示遵照委員會決議停工,未來和地方溝通後再繼續探鑽。

蔡中岳表示,台電選擇作為燃料棒「高階處理場」的地點,需要的是較堅固的花岡岩地質,而台灣只有東部有花岡岩地質,但花蓮市到台東市中間的海岸山脈部分,由於地質仍然在運動中不夠穩定,所以只剩台東以南和花蓮以北的區塊,但台東市南方的達仁鄉已被選作低階核廢料處置的場址,所以花蓮市北方的和平村就最有可能成為高階核廢料的貯放地。

蔡中岳並提到,由於國際對於核廢料境外運送的規定嚴格,加上台灣的國際處境影響,基本上台灣的核廢料不太有境外處理的可能。而在境內處置方面,台電則表示目前探鑽的地點除花蓮和平村外,還有金門的烏坵,烏坵雖然由於軍事管制區而人煙稀少,但距離中國很近,所以核廢料貯放在烏坵會有兩岸衝突的風險。

蔡中岳指出,台電方面選定秀林鄉和平村來探鑽,是看中當地地質穩定,然而諷刺的是,就在秀林鄉民北上陳情的當天就發生規模5的地震,震央剛好就在秀林鄉。蔡中岳強調,台灣本身屬於新島嶼,地層的運動頻繁,恐怕沒有真正適合的儲放地點。

蔡中岳認為,台灣必須正視核廢料無法存放的問題,雖然台電一直聲稱核能發電是低成本、潔淨的能源,但是根本都沒有將核廢料處置的問題列入考量。因此他主張根本的方式是立即廢核,停止製造核廢料。之後再透過公開資訊、充分討論的方式,商討如何處理既有的核廢料。

針對有些地方希望能透過接受掩埋核廢料的方式,來獲得台電的補償金,蔡中岳說,補償金的問題也應該要資訊透明化,因為就他知道,蘭嶼的民眾目前也並非人人都領到補償金。

至於民眾要以什麼方式來關心、了解核廢料的處理議題,蔡中岳表示,最根本的方式就是「廢核」,核能發電所造成的問題不光是核廢料,也包括核能發電的風險,從這次日本311大地震就可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