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民黨籍立法委員張曉風昨(22)日一席「剩女說」引發歧視新移民的批評,新移民團體、婦女團體今(23)日相約在立法院前抗議,她們要求張曉風及親民黨團出面道歉。張曉風本人上午則回應,表示她只是為失婚的46萬台灣女子發聲,發言並無歧視任何人之意。她強調,對於外界的批評她概括承受,不過她希望批評者能夠去看她完整的發言,不要片面摘錄部分文句來解讀。

張曉風昨天在立院質詢內政部長李鴻源時表示,「台灣男人已經養成奇怪習慣,就是愛台灣但不愛台灣女人」、「台灣每引進一個外配,台配員額就少一個,適合結婚的台灣優秀女子,最後成為剩女,是民族損失」,上述言論引發外界質疑歧視新移民。

台灣國際家庭互助協會、南洋台灣姊妹會、婦女新知基金會、台灣人權促進會等民間團體今天上午齊聚立法院群賢樓前,對張曉風的言論表達不滿的意見,他們呼籲社會尊重新移民女性,並且要求張曉風及親民黨團出面道歉。

來自泰國的南洋台灣姊妹會執行秘書邱雅青不諱言,她認為張曉風的言論有嚴重的性別及國籍歧視,把新移民女性看成是「沒有價值、沒有頭腦、可以引進的物品」。她激動說,「我們新移民不是來撈錢,也不是物品,我們應該獲得台灣社會基本的尊重」。

婦女新知基金會秘書長林實芳則表示,婚姻自由是基本人權,人民有權選擇結婚或不結婚,也有權利選擇和本國人、外國人、甚至是同性結婚,不應該遭受政府官員或民意代表指指點點,政府也不應對選擇跨國婚姻的人進行歧視的政策箝制。

對於外界的批評,張曉風自己則回應,她是責備台灣男人為什麼不娶台灣女人,因為46萬台灣男人娶了別地的女人,使另外46萬台灣女性失去婚姻的機會,她身為民意代表,只是替這些失婚的優秀女性發聲。至於已經嫁進來的外籍配偶,張曉風說尊重她們,也希望她們把小孩教育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