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蘇起擔任董事長的「台北論壇」,成立目的在於藉由這個不分藍綠的溝通平台,創造朝野共識,讓呈現出來的政策建議是以台灣整體利益為出發點,避免再次掉入非藍即綠的政治窠臼。政大教授童振源今(22)日指出,在某些議題如兩岸關係上,不論是誰執政,其實要面對的環境都一樣,卻總會看到因為角色對立造成分歧、卸責。他強調,「換位思考」,是該論壇凝聚共識過程中的重要功能之一。

今(22)日中午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主持人蘇正平專訪「台北論壇」兩岸組共同主持人童振源,談如何消弭朝野惡鬥,共推和平的兩岸關係。

童振源表示,台北論壇的成立宗旨,是希望有一個平台能夠作為朝野各黨領袖的溝通機制,因此分為兩岸關係、外交、國防及經濟等4個面向,為主政者提供政策建言,邀集政界及與政黨有長期互動的人士提供相關建議,主要就是希望能夠超越藍綠、創造共識,童振源說,「政策推動上,若藍綠沒有取得共識,台灣就只能原地踏步」。

童振源指出,台北論壇希望凝聚不同陣營的聲音,讓呈現出來的政策建議是以台灣整體利益為出發點,避免再次掉入藍綠之爭。此外,募集一些對政府或對朝野政黨有長期了解、同時對選舉過程涉入不深的人士,以超脫的角度來看待台灣的未來發展。

台北論壇除了提供朝野作為凝聚政策共識的溝通平台外,童振源強調,更重要的是「換位思考」概念。他表示,不論是在朝或在野,往往因為不同的角色著重不同重點,如果能夠換位思考,找到一個雙方的共同點作為台灣未來長遠發展的立足點,對整個社會才有助益,才能為台灣長期利益打拼。

童振源說,以兩岸關係為例,2004年,前總統陳水扁提出希望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的構想,就是以凝聚台灣內部共識為目的,可惜的是,當時在野的國民黨不願參加;而現在換成國民黨執政,同樣的,若要凝聚台灣共識,建議透過立法方式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若國民黨主動支持這樣的立法,未來如果民進黨執政,也可以沿用這樣的機制。

童振源並說,若能成立兩岸和平發展委員會,朝野政黨都參與其中,同時由社會賢達人士提供長遠的意見規畫,「如此一來,就不會發生功勞歸某一政黨所有,而是朝野共同擁有,也就不會淪為選舉時被拿來批評對方的工具」,以共同機制為朝野創造雙贏空間。

「在一些問題上,其實大家所面對的環境是一樣的(如兩岸關係);用批評或推卸的角度來看待,往往會造成分歧,所以這是角色的問題」,童振源再次點出換位思考的重要性。

而朝野惡鬥往往是讓台灣無法對重要事情作出協商的障礙,消弭朝野分歧、創造共識成為首要之務。童振源不諱言的指出,未來4年,台灣面臨的挑戰遠大過機會,外在國際政經環境對台不利,包括歐債危機前景未明、中國崛起勢力增強、經濟發展倍超台灣等;但未來2年,則會是台灣的機會之窗,因為在未來2年內,台灣沒有重大選舉,中國也因即將於年底交棒國家主席,新領導者會延續過去的政策基調;也就是說,會有2年的觀察期及調適期,給台灣內部一個空間重新建構共識、重新理出朝野互動的機會。

童振源說,「一個迫切的國內共識是需要的,尤其馬總統在未來與中國的互動上,若未能取得國內共識,談判將會很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