眾所矚目的文林苑都市更新案將在近期展開強拆行動,遭到強制納入都更的士林王家感到無限感慨,王家成員王耀德說,自己家自始自終就不想參與都更,但建商卻利用《都更條例》的「強徵條款」將他們強制納入,現在又利用「強拆條款」要求台北市政府代為拆除他們家的房子,非常不公平。對於一路走來不斷被抹黑為欲求不滿的「釘子戶」,王耀德語帶無奈的說「政府完全不可信任」。

今(20)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邀請王耀德與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成員詹惟文來談士林文林苑都更案的始末。王耀德說,當初建商一開始雖然有和他家談,但是他家拒絕後卻遭對方用《都更條例》第25條強制納入都更範圍,現在更用第36條要強制拆除他們家。

詹惟文解釋,由於《都更條例》中容許5分之4的住戶可以將4分之1不願都更的住戶強制納入都更範圍,這就是25條之1的「強徵條款」,有了這條建商就可以用多數決之名來粗暴對待不願都更的住戶。

除了「強徵條款」,詹惟文說,《都更條例》第36條的「強拆條款」更賦予了建商可以要求政府代為拆除的權利,讓建商面對他們口中的釘子戶如虎添翼,先用強拆條款恐嚇住戶,讓住戶簽下較為不利的都更條件自行搬遷,對於像王家這類堅持不搬的,建商更可委託政府代為拆除這些釘子戶。

詹惟文說,王家個案的獨特性在於,王家至今尚未同意都更,但文林苑的預售屋已經全部售罄;再者,市府若進行拆除行動,將是全國都更案例中首例堅持到底遭政府強拆的案例,將對台灣各地持續抗爭的都更受害人產生寒蟬效應。

王耀德表示,他不願接受外界將他們稱為「釘子戶」,因為他們並非為了爭取較優厚的金錢補償,而是不想失去住了幾十年的房子。詹惟文說,都更受害者的社會運動除了是反對建商的暴力,也希望社會能夠反省,「家」的價值是否全部都可以用金錢來衡量?

對於市府宣稱3月19日之後隨時發動拆除行動,王耀德無奈的表示,雖然已經向法院提出重新審理的要求,但市府如果不願給王家時間緩衝,那他們也只能順其自然,畢竟小市民如何抵抗財團與公權力結合之下的國家暴力?

王耀德語重心長地說,大家千萬不要以為王家只是個案,只要都更惡法仍然容許建商強徵強拆,那難保有一天建商不會看上你家的房子。他呼籲社會大眾應該關心都更受害者的處境,一起推動《都更條例》的修法,否則我們的房子都有可能能為建商牟利的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