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於上週二(13日)公告一紙行政命令「國有林地變更為非公用財產處理要點」,讓違法竊佔國土的行為可以就地合法,甚至進一步使其取得可以申請讓售、蓋寺廟及教堂等管道,至今不僅有超過50個民團連署反對,今(19)日還特別召開跨黨派聯合記者會,準備明天在立法院會臨時提案,要求廢除該農林務字號第1011720366號令,不讓台灣維生系統的森林,再度淪入財團炒作之手。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回應指出,從「地權」觀念來看,該行政命令公布後,土地仍屬國有,只是將主管機關由林務局改成國有財產局而已,一切依法行政。

據民團連署聲明指出,該紙行政命令事先未進行評估與說明,且「即日生效」,讓社會各界均感不可思議與憤慨。為此,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田秋堇、國民黨籍立委邱文彥、親民黨籍立委張曉風和台聯籍立委林世嘉,以及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環保律師詹順貴等,聯合民間團體今天召開跨黨派的記者會共同抗議。

聯合聲明指出,長期以來,台灣森林被濫墾、侵佔,其背後牽扯龐大的經濟利益與政治妥協,全民因而付出龐大的社會成本,如山崩、土石流、水庫淤積、斷路、斷橋等,層出不窮。政府在無力管制取締的情況下,如今更變本加厲,透過一紙立即可生效的行政命令,不僅讓所有違法竊佔國土的行為就地合法化,甚至進一步使其取得可以申請讓售的管道。

聲明指出,原本在民國95年李逸洋擔任內政部長任內,因應國家公園促參案件所衍生的諸多弊端,以及悖離國家公園成立宗旨,所頒布國家公園內不再新增辦理促參案件的法令,日前內政部卻重啟國家公園促參條例,讓國土再次面臨浩劫。

民團並在記者會中提出4點訴求,1、呼籲檢調介入調查,揪出行政體系與違規者利益交換結構。2、立即撤銷農林務字第1011720366號令。3、定期公布濫墾、濫建、侵佔者清冊,由全民監督改善進度。4、內政部應回復原國家公園不再辦理促參新增案件的政策。

在記者會中,詹順貴指出,該行政命令要點令人憤慨之處在於,可將國有林變更為非公用財產,變更為非公用財產後,再依據國有財產法第42條出租,並依第14條直接讓售給這些佔用者。該行政命令提出有下列情形之一即可變更為非公用財產,包括:訂有租約作建築或附屬用地使用(含擴大使用租約約定以外土地)、訂有租約作水田和旱地使用、作寺廟或教堂使用以及經直轄市、縣(市)政府因地方發展需要報經中央農業主管機關核定之農業專區。

田秋堇質疑,所謂「經直轄市、縣(市)政府因地方發展需要報經中央農業主管機關核定之農業專區」的正當性;且目前除了宜蘭縣外,其它縣市的土地超限利用情形非常嚴重,如果再讓地方政府將國有林開發為農業專區,將會是一場大災難。

徐世榮則提出「法律無用論」,因為下位階的行政命令可以架空上位階的國有財產法、森林法、國家公園法等,台灣是以行政命令治國,而非以法律治國。他也指出,台灣有相關的法規工具,卻都不使用,還規劃一個遙遠的「國土計畫法」願景;而最令人痛心的是,一切事情只要碰到選舉,只要有選票,就都可以讓步。

楊宏志回應指出,林務局是依據行政程序法規定,設定行政規則;由於林務局只管公有土地,但很多被佔用林地已有違法建築,用森林法已無法管理,須依現況由符合規定的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國有財產局管理,比採用森林法管理更好。不過,今天出席記者會的5位跨黨派立委還是決定,明天將在立法院院會臨時提案,要求撤銷這紙行政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