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防檢局13日突然向豬農宣布取消口蹄疫疫苗補助,養豬協會質疑此舉為政府報復8日豬農北上抗議,因而刻意以無預算為由,取消補助多年的疫苗款項。防檢局副局長黃國青表示,豬隻口蹄疫疫苗原本僅補助到今年4月,選在此時公布僅為巧合,和豬農抗議無關。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常務監事潘連周今(14)日表示,政府連日進行各式大動作,除了查驗使用瘦肉精的累犯,又於昨日開會時公布取消口蹄疫疫苗補助費用,他認為政府有「秋後算帳」之嫌。

黃國青今日前往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備詢,會後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多年前養豬產業服務基金有提供部份疫苗補助,因此政府也對等提供金額補助,但近年養豬產業服務基金已無經費,因此政府最多也僅能補助至今年4月中。黃國青指出,昨日已和豬農說明,之後將回歸市場機制,由豬農自行購買疫苗。

由於外界質疑政府宣布的時間點過於巧合,黃國青表示,原本就預定補助到4月中,因此在此時處理並非刻意之舉。

日前有2戶豬農被檢出豬隻含有沙丁胺醇(Salbuterol),比起萊克多巴胺毒上千倍。針對政府是否會公布違法豬農的資料,黃國青說:「我們也希望能公布」,目前正在尋求法源依據。

農委會今日也開始實施豬農切結證明肉品不含瘦肉精政策,之後如再檢出瘦肉精,將由縣市政府進行裁罰。對於新政策的內容,豬農皆表示樂觀其成,希望能藉此機會揪出不肖業者,還給所有豬農一個清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