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似乎已勢在必行,民眾未來應該如何面對才能「食」的安心,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說,要先確定自己是不是有心血管或肺部、腎臟方面的疾病,孕婦和18個月以下的幼兒在這方面也需要特別留意。吳家誠說,開放瘦肉精美牛進口是非常根本的食品安全問題,現在被變成政治的一環,已經讓問題失焦,民眾會逐漸淡忘這件事的重要性,「這樣很危險」。

新頭殼「開放編輯室」節目今(8)日邀請師大化學系教授吳家誠,以科學的角度聚焦瘦肉精美牛議題。關於瘦肉精對人體造成的影響為何?吳家誠說,瘦肉精會刺激人體內分泌系統,而人體有10多個器官會分泌50多種內分泌,只要有其中1個內分泌出問題,其他的平衡系統可能都會受到影響。至於萊克多巴胺,則是會刺激動物腎上腺素分泌的成分,若人體腎上腺素受到影響,其他的賀爾蒙系統也會連帶出問題。因此,當有瘦肉精在體內運作時,就可能使人產生暈眩、嘔吐、肌肉顫抖等現象,甚至血糖量也會產生改變導致不適。

吳家誠表示,消費者面對含瘦肉精美牛時,第1個要先確定自己是否有心血管相關疾病、是否有肺部或氣管等疾病,孕婦和孩童也必須特別注意。由於腎上腺素會牽扯到血糖平衡,因此,糖尿病患者也會受到影響。吳家誠說,要先確定自己沒有這些身體上的疾病,再來想辦法減少接觸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

但不論有條件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是否存在利益交換抑或政治酬庸,吳家誠認為,美牛議題基本上是民生食品安全問題,不應該和其他的美簽、TIFA、武器等政治問題混為一談。吳家誠表示,相信這些議題是由不同的一群人分開操作的,但令人擔心的是,這些運作的背後若上頭是同樣的一群人,對民眾來講就是危險的訊號,代表著以往的道德價值觀念都可以被屏棄,只為利益交換,甚至不惜消耗民眾的健康。

吳家誠說,以往的教育教大家要愛護動物、健康的重要性,現階段只會造成民眾價值觀錯亂,讓「給動物吃有毒物質,只為了多吃一點瘦肉」成為可以被容許的錯誤觀念。「這會動搖到基本的教育問題」,吳家誠如此說。

我國未來開放含瘦肉精美牛進口,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量的訂定,比照日、韓的10ppb等國際標準是否可行?吳家誠認為,10ppb對台灣人來講是毫無依據的,也不知道2.5ppb是從哪裡冒出來。目前關於瘦肉精是否對人體造成影響並沒有人體實驗可證實,即便要做人體實驗也是不道德的行為;在沒有數據的情況下,又如何得知10ppb或2.5ppb是正確的?

吳家誠說,瘦肉精很明顯是毒藥,經過國際研究,若以體重50公斤的人來計算,則每天不能攝取超過50個微克,50微克約是1粒鹽巴的1/3,「表示這是有毒的東西。」吳家誠說,即便台灣有能力收集、整理瘦肉精的動物實驗研究並得出一個結果,也絕非3、5個月就能完成的,現在的情況只是急就章的做法。

至於俗稱的「培林」則是含有萊克多巴胺成分的藥品名稱,但培林不僅只有萊克多巴胺,還有其他成分存在。吳家誠說,但政府沒去問美方這些東西到底是甚麼、應不應該進入人體內,這就表示,有一天我們吃了含萊克多巴胺成分的牛肉,可能也同時吃了很多其他不應該進入身體的物質,但這個真正科學上訴求的焦點卻沒有被官僚系統納入考慮。

吳家誠認為,馬政府所推動的「強制標示」,在執行面上很難做到。3年前放寬美牛進口的「管源頭、管邊境、管市場」,及「核標開驗查」的「三管五卡」政策中,有多少能夠確實執行就是個疑問。況且,過去台灣商品有錯誤標示或假標示的太多了,現在許多產品更是故意標示不確實。在這種情況下,讓人難以期待有標示的商品就是安全可靠的。

「政府做不到的事,大家要仔細再回頭想想」,吳家誠說。

吳家誠擔心,現在這個問題和政治現況結合在一起,模糊了原本食品安全的焦點,老百姓會逐漸淡忘這件事的重要性,最後讓政府得手。

「到最後不只是把一扇窗打開、兩扇窗打開,不好的食品進來,說不定到時候連門都會被打開」,吳家誠說。他強調,不論情況如何,大家要記得這是關乎食品安全的基本民生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