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瓦良格號」目前正在進行第3次海上測試,外傳此次出海將進行海上戰機起降的測試,不過全球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施孝瑋表示,雖然有網友據稱拍到「瓦良格號」出海前甲板已有起降的攔截鋼纜,但以美軍作業習慣而言,進出港都不太可能將鋼纜在甲板上架設完畢,所以他研判,這次「瓦良格號」應該還不至於有戰機起降,但中國的航母操作能力確實已非吳下阿蒙。

施孝瑋在今(23)日中午的「開放編輯室」節目中分析中國航母「瓦良格號」第三次出海測試的效應,他提到,雖然有網友拍到「瓦良格號」甲板上的攔截索,並據此研判第三次海試將會有戰機起降,不過若以美軍的習慣來看,攔截鋼纜往往是在海上時才會架設,不太可能在進出港狀態就架設,所以他認為這次海試進行戰機起降的機率甚微。

施孝瑋表示,戰機降落攔截系統並非高科技,很多機場都有類似裝置,所以就算「瓦良格號」有攔截鋼纜也並不令人意外,不過中國應該不會在進出港時就架設完成,要測試也會在海上別人看不到的地方進行,不至於這麼高調。他估計「瓦良格號」還須進行1、2次海上測試,之後才會進行戰機起降的驗證。

此外,施孝瑋也指出,從目前資料研判,「瓦良格號」配備有中華神盾之稱的相列陣位雷達系統,主要提供本身的防空作戰使用,所以「瓦良格號」的防守性質還是比較濃厚的,因為雷達和配套使用的防空飛彈將佔去不少的艦體空間。

施孝瑋還說,在缺乏蒸氣彈射器而只能滑跳起降的情況下,「瓦良格號」的戰機起飛重量將大受限制,所以只能掛載一些油料彈藥,成為以防空為主的戰機操作型態,不太可能迅速轉為具攻擊性的航母艦隊。

日前美國智庫學者宣稱,1月11日中國極有可能試射東風21丁型(DF-21D)彈道飛彈,該型導彈又稱「航母殺手」,似乎有與美國較勁的味道。施孝瑋認為,在美中都不希望台灣選舉受到影響的情況下,這個消息恐怕只是親國防部智庫為了爭取軍事預算的一種手段,空穴來風的可能性很高。

對於近來日本選定美國F-35做為下世代主力戰機,施孝瑋則認為,雖然日本與韓國都是美國盟邦,但是因為韓國積極發展自主國防的外銷市場,所以在美國對F-35的隱形科技極端保護的情況下,韓國恐怕不會像日本這樣順利取得F-35。

至於台灣有無可能爭取F-35,施孝瑋表示,由於美國空軍為了F-35的順利量產,所以暫緩了原本的F-16性能提升計畫,而這個計畫的內容與我國空軍爭取的F-16C/D性能提升頗為類似,美國將視台灣的使用情況來決定是否繼續F-16性能提升,所以短期內台灣應該是比較難爭取到F-35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