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神舟八號太空船已於今早清晨5點58分07秒順利升空,目前已經進入預定軌道,預計在兩天內與先前升空的天宮一號目標飛行器進行對接,如果測試成功,中國將成為自美、俄兩國之後,第三個擁有空間對接技術的國家,這也象徵了中國在航太史上的一大進步。

中國「神舟八號」太空船由「長征二號F」遙八火箭搭載,在今日清晨5點58分從甘肅省酒泉衛星發射中心點火發射,經過一連串分離程序與軌道調整,在6點08分左右進入離地面330公里的預定軌道後,開始自主導航;隨後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總指揮常萬全,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宣布,「神舟八號」太空船發射圓滿成功;透過電視和網絡收看升空過程的中國民眾也大聲歡呼。

兩天內,神舟八號太空船將與天宮一號進行為時15分鐘的對接過程,根據外電指出,在自主導航飛行144分鐘後,兩個飛行器將會各自伸出同樣結構的對接器,並且以雷射儀器感應,在相對距離不超過30厘米,角度偏差不超過5度、相對速度每秒僅0.2米的情况下,「神舟八號」將從後方「撞上」「天宮一號」,整個連接及鎖定的過程不超過15分鐘。

兩個飛行器組合後會再飛行12天左右,之後便解鎖,試驗第二次交會對接;而兩次交會對接都會在中國上空進行,第二次分離之後,神舟八號返回艙將會墜落在內蒙古草原。

根據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發言人武平表示,神舟八號雖然不載人,但還是有放置模擬心跳、血壓等變化的假人,也裝載了中德科學家聯合開展空間生命科學實驗的裝置,準備為明年「神舟九號」和「神舟十號」載人升空提供數據;他也透露,執行明年任務的太空人隊伍已完成初步選拔,正在開展訓練。

由於中國計畫在2020年之前組建一個太空站,因此這次「神舟八號」的太空對接就代表了中國在航太史上向前跨了一大步;而太空船升空所帶回各種對接及飛行過程中的力學參數,對於未來太空人的地面訓練,和載人太空船的各種力學環境模擬都相當重要,是中國發展太空站及太空實驗室的重要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