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衛生研究院今(11)日公布一項突破性的研究成果,研究團隊發現,只要對在人體免疫系統內扮演重要角色的酵素蛋白激酶加以控制,就能治療如紅斑性狼瘡等自體免疫疾病,此重大醫學發現,為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與癌症都等難解的醫學治療露出一線曙光,目前國衛院已經向美國申請專利,並將著手開發治療用標靶藥物。

國衛院與台中榮民總醫院合作,歷經2年研究發現,人體中存在一種調控自體反應的酵素蛋白激酶,一旦激酶過度產生,將帶來自體免疫相關的疾病與癌症。

國家衛生研究院免疫醫學部主任譚澤華表示,絕大多數紅斑性狼瘡患者血中的免疫T淋巴細胞內,都有此一激酶的存在,病情愈是嚴重者,此一激酶的量愈多。

研究團隊以小鼠作實驗,發現對酵素蛋白激酶MAP4K3加以抑制後,老鼠的免疫發炎反應,也受到控制。譚澤華指出,酵素蛋白激酶MAP4K3扮演承上啟下的關鍵角色,就像水龍頭一樣,把水龍頭關起來或關小,就能夠調控後續的免疫發炎反應。

譚澤華表示,多年來一直找不到此激酶的功能,如今終於發現這個結果,令人驚訝。譚澤華指出,這種激酶大量產生於許多自體免疫疾病,當激酶分子大量產生,若人體對激酶的調控失去控制,就會造成自體免疫相關的疾病與癌症。

譚澤華指出,此研究發現,提供了未來對紅斑性狼瘡、僵直性脊椎炎、淋巴癌與血癌等自體免疫系統疾病與相關癌症藥物的研究方向,在台灣及美國的正式專利已進入申請階段,準備開發治療用的標靶藥物。

這項研究成果於10月10日發表於國際頂尖、免疫學第1名的期刊「自然雜誌免疫學期刊(Nature Immunolo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