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又到了校園驪歌響起的季節,但對今年將從小學畢業,即將成為準國一生的孩子及其家長來說,心裡可能還多了一份忐忑。民間爭取多年的12年國教即將上路,但面對複雜的新方案,多數家長感到焦慮,12年國教究竟要做什麼?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認為,真正重要的應該是國高中如何以環境或機制去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

15日「幸福報報—社大同學會」節目,特別邀請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來到現場,和大家談談12年國教的理想規劃方式。

謝國清表示,這項新政策的好消息是教育部宣布「不採計在校成績」,之前規劃的草案是要採計的,而且還是多元採計,當時他甚至看到坊間出現國一先修班。謝國清認為,若孩子在痛苦中學習,便會打壞了學習胃口,這對國家競爭力有負面影響。現在資訊日新月異,每個人都必須因應社會變化進行終身學習,但他看見很多孩子在國高中階段就放棄了對部分學科的學習信心和興趣。

謝國清指出,從另一個角度來看,現在台灣的國中生畢業後便會面臨要念普通高中還是職業學校的選擇,現階段的選擇依據是分數高低,因此孩子所學習的並不一定符合興趣,甚至很多人大學畢業要進入職場時還不具備工作能力,國家還要花費資源與金錢對其進行培訓,這會影響國家的競爭力。

謝國清也提到所謂的「微笑經濟理論」,他表示,過去台灣是勞力密集產業,國高中畢業後就進入職場,念大學的比例不到百分之30,在產業上也以代工為主,因此只能賺取微利。微笑經濟談的是經濟轉型,台灣社會需要創意人才與高產值的經濟,但「多元人才」卻因紙筆測驗而被標準化,孩子的多元能力及性向被扼殺,所以一直做不到產業轉型。

這幾年教改的推動一直膠著在「入學模式」的討論上,謝國清認為真正重要的應該是國高中如何以環境或機制去幫助學生找到自己的興趣所在。全家盟提出了完整12年國教的六面向,包括:免試、教學方式、輔導補救、課程修改、經費及法制的擬定,全家盟也於13日召開記者會,決議成立12年國教的民間辦公室作為政府監督機制,依此六面向成立六個委員會,廣納各界人才。

至於建議的部份,謝國清認為國中本來就有段考,因此建議目前所規劃的兩次普測不要額外考,以原本的段考取代即可,但各校應共同採用國家的檢測機制,前提是國家要有好的量測工具。同時,他也認為,對於未達基本能力的孩子應有補救措施,甚至若發現是教師教學上的問題,也應提供教師協助,具體的補救方案則應由教育部投入資源預先規劃相關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