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日前馬英九總統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專訪時「否認台灣經濟上過於依賴中國大陸」,並說「ECFA效益不是只有對中國增加,對美、東南亞、歐洲及日本的貿易都增加」,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陳其邁指出,數字會說話,台灣不但在出口及對外投資方面均過度集中在中國,兩岸簽訂ECFA之後,台灣對中國、美國、日本等主要市場的出口競爭力反而是在下降。

陳其邁以官方公布的數字為例指出,馬政府上台後,台灣對中國(含香港)出口金額由2008年的995億美元成長至2010年的1,147億美元,不但增加152億美金(15%),對中國出口占台灣整體出口的比重也升高至百分之41.8的歷史新高。此外,今年1至4月台灣核准對中國投資45.23億美金,占台灣對外整體投資比重亦高達百分之82.6,同樣創歷史新高,世界上少有像台灣這樣在經濟上高度依賴中國的國家。

陳其邁指出,馬總統去年宣傳ECFA時強調可以提升台灣出口的競爭力,但是ECFA簽署快屆滿一年,台灣出口的競爭力卻反而下降。他說,美國次貸風暴平息後全球的貿易快速回升,雖然台灣今年對各國的出口量有增加,今年首季的出口年增率成長19.5%,但是在亞洲四小龍中仍是敬陪末座,落後韓國29.9%、新加坡24.5%,以及香港的24.2%。

陳其邁說,出口競爭力的上升或下降,可以從台灣產品在各國的進口市場佔有率的消長情況來觀察。綜觀今年1至4月台灣對中國、美國、日本等主要貿易國的整體進口市場占有率,相較於2010年,都是呈現衰退的現象。其中,對中國的進口市占率由百分之8.30降到7.38;對美國由百分之1.88降到1.82;對日本由百分之3.33降到2.86,而這三大市場占我國出口總量將近六成。

陳其邁強調,提升台灣出口的競爭力必須要靠增加產品的附加價值及不斷創新研發,但是馬政府卻以為光靠降低關稅成本的ECFA就可以提升台灣產品的出口競爭力,相關數據已經給馬政府清楚的警訊,馬總統卻總是自我感覺良好,朝選擇性的錯誤解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