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馬英九今天表示,環境教育到處都可以實施,他對垃圾分類的觀念,是從不到6歲的念幼稚園女兒身上學到的;只要採取聰明的政策,環保與經濟開發是可以找到解方。

6月5日是世界環境日,「環境教育法」也選在今天上路。環教法規定,政府機關、公營事業機構、高中以下學校所有人員、教師、學生,每年要參加4小時以上的環境教育課程。

馬總統與行政院長吳敦義連袂出席在新北市五股濕地的環教法上路活動,兩人等於一起上環境教育課程,包括聽教授演講、欣賞環保影片、透過望遠鏡觀察濕地泥灘與潮間帶的生態。

馬、吳事後獲頒研習證書。在結束課程後,馬總統接受主辦單位中華民國環境教育學會考試,「什麼是濕地?」、「五股濕地的由來」,總統一一回答,獲得「這是研究所的標準答案」的稱讚。

馬總統致詞表示,環境破壞愈來愈嚴重,環境保護與經濟發展要找到平衡與解方。他並以台北市長任內解決山豬窟垃圾場的經驗為例,說明解決環保問題需要找到聰明的政策,不支持國光石化案繼續在彰化開發,也是基於相同考量。

馬總統說,20幾年前政府開始推動垃圾分類時,他從念幼稚園的女兒身上,學到何謂可燃、不可燃垃圾,「這就是環境教育」。他也與來賓一起宣示「培養地球公民,落實地球永續」。

馬總統及環保署長沈世宏也舉淡水河污染整治的例子說,現在淡水河已經降低污染,是30年來水質最好的時刻,他們推崇前台北縣長周錫瑋,強調「事在人為」,只要有心,一樣可以創造「淡水河奇蹟」。

吳敦義以自己在高雄市長任內解決垃圾場與水泥礦場的經驗,強調「環境正義」的重要,且要捍衛環保長城。

活動期間發生一段小插曲,當馬總統致詞時,部分環保人士在台下拿起藍色大字報,大喊「總統,廢核也能減碳」,總統則微笑並繼續致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