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政府將在明年起削減大學預算並實施高學費政策,學費調整的幅度接近3倍,大學部學生的學費最高將達9千英鎊。牛津大學將在下週二舉行對現任高等教育部長威利茨(David Willetts)的不信任投票。劍橋大學也有將近150位資深學者連署,要在下個月針對這位被他們指控是在摧毀高等教育的部長進行不信任投票。

英國《電訊報》(the Telegraph)今日報導,牛津大學的老師們是在這個月初指出政府的高等教育改革前後不一致而且不完整。他們如果在下週二通過對威利茨部長的不信任案,將會是英國大學之中前無古人之舉。

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ndent)昨天則報導,劍橋大學將近150名資深學者跟進要對這位高教部長發動不信任投票,是英倫兩大名校首度採取一致性的行動對抗政府。

這些資深學者認為英國政府的高學費政策將帶來很嚴重的衝擊,特別是對那些出身艱困家庭、背著債務的年輕學子壓力更大。他們很擔心威利茨部長會使英國的大學變得更盈利導向。

英國國家廣播電台(BBC)昨天則引述劍橋大學英文系資深教師史考-華倫博士(Dr Jason Scott-Warren)的見解,如果牛津和劍橋以及英國各大學站出來反對這些政策改變,或許會迫使英國政府重新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