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因日本未加盟國際原子能總署核災事故公約,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廠輻射外洩事故,很可能背負外國巨額索賠的包袱,日本政府正考慮加盟。

報導指出,國際原子能總署(IAEA)通過3項有關原子能損害補償公約(CSC),明訂在核災發生國進行損害賠償官司的相關事項。

美國一直邀日本加盟CSC,但日本認為不會發生事故,且如果受波及,日本的受害者就得在他國打官司,所以未答應加盟。

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輻射污水流到大海,造成他國漁業受損,被海嘯沖走大量遭輻射污染的殘留物漂流到他國,若有受害者提起訴訟,將在原告國進行審判。賠償金的計算將依據審判國的標準,賠償金恐膨脹。

日本的民事訴訟法規承認他國的判決,日本企業在美國的損害賠償官司遭巨額索賠的案例增加中。

菅直人政府支援東京電力公司的賠償,但如果在海外訴訟的案子增多,僅日本國內就需付出數兆日圓的賠償,負擔有可能增大。

國際私法專家表示,事故發生後,如在被提起告訴之前加盟公約,經過與對方國交涉,司法審判管轄權有可能留在日本。

日本首相官邸(行政中心)有人認為,今後日本也可能發生餘震,使得災情擴大,因此在被提告之前,應早日加盟核災補償公約。

報導引述管理賠償制度的文部科學省研究開發局長藤木完治表示,經過這次福島核電廠事故,將更認真考慮是否加盟。

但要加盟的話,需要修改國內法,核災事故發生後才加盟的話,也可能引起其他加盟國的反彈。

到目前為止,尚未有核災適用國際條約的案例。日前法國八大工業國高峰會的領袖宣言盼IAEA能加強功能,國際上要求核電廠安全管理、補償核災事故受害的趨勢加強。

1954年美國試爆氫彈導致日本遠洋鮪魚船「第五福龍丸」船員受到輻射污染事件是採政治解決的方式,由美國政府支付巨額慰問金。1986年前蘇聯發生車諾比(Chernobyl)核災事故後,並未賠償遭到輻射污染的西方國家酪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