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威尼斯雙年展」的台灣館策展人由鄭慧華擔任,將以「聲音」為主題,蒐集基層的勞動、另類聲音,以及風起雲湧的異議音樂與電子音樂,以聲音來展現台灣的生命力。

「威尼斯雙年展」自6月4日至11月27日在威尼斯的普里奇歐尼官邸(Palazzo delle prigioni)舉行,台灣今年以「聽見,以及那些未被聽見的—台灣社會聲音圖景」為題參展,將展出藝術家王虹凱〈咱的做工進行曲〉和蘇育賢的作品,策展人同時在展場內規劃一座以影音檔案裝置陳設的「聲音資料庫/酒吧」。

王虹凱以作品「咱的做工進行曲」參展,讓糖廠工人以錄音器材自行紀錄廠內勞動的聲音,希望打破藝術創作的全然主觀思維。

蘇育賢則深入大街小巷,找尋如拾荒者、流浪漢、外籍船工、遊民等社會底層,邀請他們以個人或群體名義創作素人音樂,讓社會因而聽到他們的聲音。蘇育賢以拾荒者為例,就請他們以破銅爛鐵為樂器,希望傳達更貼近真實的意境。

「聲音資料庫/酒吧」由建築師劉國滄設計空間,文化評論者張鐵志、劉悅全統籌企畫展出影音內容。以呈現台灣社會運動的異議聲音與台灣邁入開放的多元音樂為主軸,勾勒出台灣發展的歷史脈絡,內容包括:異議樂團交工樂隊、烤秋勤、學運歌手朱約信(豬頭皮)等18項主題,讓社會抗爭與音樂解放的歷史盡在聲音中呈現。

為呼應參展主題「聲音」,此次台灣館開幕活動特別邀請3位台灣聲音解放運動的先鋒,聲音及表演藝術家王福瑞、林其蔚及DJ @llen,分別在5月31日的暖身預展、6月1至3日的媒體預展中,進行1至2場的現場聲音表演,希望藉由威尼斯的現場演出,於此專業人士聚集的盛會中進行國際交流。

北美館表示,台灣可藉由兩年一度的國際盛事《威尼斯國際藝術雙年展》,透過具體的展覽呈現,向國際發聲屬於台灣文化之當代藝術美學及發展趨勢。而北美館自1995年起策畫主辦台灣館展至今,已經連續第9屆展出,過去累積的參展藝術家人數已達35位。